每次到紐約我總習慣(回)到The Carlyle酒店的Bemelmans Bar喝(幾)杯Martini,今年也不例外。我熟悉的Art Deco風格的酒店大廳、畫家Ludwig Bemelmans在Bemelmans Bar牆壁上巨幅 的畫作、資深的Barman、現場的鋼琴聲、客人雖多卻不吵雜等等氛圍都讓我有如舊識的舒適感。

Bemelmans Bar常被選為全美酒店最有名的Bar,或是Cocktail bar;或被認為在紐約喝到最好的Martini。我通常在黃昏4點多來到Bemelmans,若5點過後(紐約的Bar到處都是喝酒的人),吧台就座無虛席;它還是一樣用Gordon's做House Gin,慣例我先跟Barman Tim 點杯Gordon's Gin Martini、Stirred(我不像007習慣Shaken的調法)、3顆橄欖。如同慣例,除了一杯Martini 在我眼前外,剩下一杯的量,就倒在我前面另一隻小玻璃杯裡,它「斜放」 在裝滿冰塊的Old Fashion酒杯內,當喝完高腳杯內的酒,Barman就取出為客人再斟酒,這似乎是Carlyle酒店特有的風格。

位在Madison(麥迪遜)大道與東76街交會的Carlyle酒店(酒店大門位在東76街),是紐約(甚至是歐洲)文化影劇人物、社交名流、歐美政要常出入的酒店,我常從紐約客或浮華世界這類美國文化、社交雜誌看到發生在Carlyle酒店的活動;Woody Allen曾有 一段很長的時間晚間在此表演。1980年代我報導The Leading Hotels of the World酒店的新聞,由於The Carlyle也是其中的一家,讓我對它更注意些。那時Carlyle是美國Rosewood旗 下的一家酒店,該集團有二十餘家酒店,以精緻、高雅、奢華,講究服務聞名,主要分佈在北美、加勒比海、拉丁美洲、中東等地,亞洲只有一家,在東京銀座。

2003年第一次到紐約,我就與女兒在Carlyle酒店一樓的Carlyle餐廳享受一頓正式的晚餐,餐前先與女兒先在Bemelmans喝餐前酒,自此我就成為Bemelmans酒吧的常客。2012女兒在紐約結婚,女婿知道我對Carlyle的喜愛,曾考慮在此辦婚宴。

Rosewood酒店與度假公司於1979年在美國德州達拉斯成立,旗艦酒店是1980年開幕的Rosewood Mansion on Turtle Crest,它位於達拉斯附近一處名為Turtle Crest的高級區域。2011年,擁有香港君悅、凱悅、Renaissance(Marriott酒店集團的高檔系列)等多家酒店地產物業的香港新世界集團,以2億3千萬美元買下Rosewood酒店集團。由Sonia(鄭志雯)擔任首席行政總裁,她是新世界集團創辦人鄭裕彤博士的孫女。30歲出頭的Sonia畢業於哈佛大學,加入家族事業之前,曾在Morgan Stanley等機構從事財務與房地產工作,是香 港新一代女性專業人士的代表,也是媒體的寵兒。2012年Sonia與香港鋼鐵大王龐鼎元的孫子Paulo(龐建貽)結婚,Paulo是一位知名的葡萄酒專家,經營葡萄酒生意與餐飲事業,兩人育有一子一女。

歷經5年的開發、投入1億2千萬美元的北京Rosewood於去(2014)年10月開幕,被視為是Sonia接掌之後的代表作。新世界集團原有的酒店版圖以中國與亞洲為主;Rosewood集團則未跨足亞洲,兩者互補的結合建立一個全球性的酒店事業。Rosewood目前有18家酒店,預計到2020年將有32家,新增加的酒店主要分佈於中國、泰國、柬埔寨、寮國、印尼等國。

香港新世界集團除土地開發、建築工程外,還跨足百貨、電訊、交通等多項領域。酒店部門可分成3個系列,一是,新世界酒店與休閒酒店,分部在中國與東南亞;二是,時尚休閒的Penta(貝爾特)酒店系列,分部在世界各地;三是,奢華的Rosewood(瑰麗) 酒店系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