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若有機會上精緻的義大利餐廳,我一定嘗試各種不同的Nebbiolo(內比歐露)紅酒。近數十年來Tuscany的酒已廣為人知,特別是Super Tuscan似乎已成為義大利紅酒的代表,Tuscany的掠美,讓人忽略義大利更特有的傳統美酒Nebbiolo

 

  Nebbiolo的故鄉位在義大利西北部、緊鄰法國的Piedmont(皮蒙),此區傳統是義大利的精緻美食之都,白松露就產在這兒,此外還有許多引以為傲的產物,諸如氣勢雄偉美麗的風景、以及此區特有的Nebbiolo,而義大利名牌精品之都米蘭也位在PiedmontTurin(杜林)是聞名的汽車製造業中心。

 

  Nebbiolo就等於Piedmont,反之亦然;Nebbiolo是特定區域的品種,離開此區很難種植,而且很難被「馴服」。它的酒體結構非常嚴謹密實,需數年甚至十年以上才能熟成,特別是產自BaroloBarbarescoGattinaraSpanna區的酒至少要615年才進入成熟期,壽命至少可長達25年。從葡萄酒的風格,PiedmontNebbiolo常拿來與法國勃艮地的Pinot Noir相比,因為都只用單一葡萄品種釀出舉世獨特的美酒。

 

  Piedmont不止Nebbiolo吸引人,以Moscato所釀製的Asti汽泡酒也享有盛名,因此又被視為義大利的香檳區。此區廣泛種植的Barbera所釀出的紅酒又拿來與法國隆河紅酒相提並論,另一個也被視為Piedmont特有的Dolcetto品種,釀出平易近人、充滿果香味的紅酒,又被視為義大利的薄酒萊;葡萄酒已相當吸引人,再加上此區的白松露,各式肉類(特別是牛肉)與山禽野味、乳酪,如此的美酒佳餚常拿來與法國相比,話又說回來,法國有今天的佳餚,是早年從義大利引進的。

 

  Piedmont就是「在山腳下」之意,此區的北邊就是阿爾卑斯山;Nebbiolo源自義大利文nebbia(霧)每年十月下旬葡萄採收時期,此區雲霧瀰漫Nebbiolo這品種名因此而來。

 

  最近品嚐到Piedmont知名的Prunotto酒莊所釀的DolcettoNebbiolo1904Alfred Prunotto創立這酒莊,在上世紀早已有知名度。雖說Tuscany掠美Piedmont,但有趣的是,Prunotto1989年被位在Tuscany舉世知名Antinori集團買下

 

  Prunotto酒莊行銷經理Emanuele BaldiAntinori集團區域經理Jacopo Pandolfini兩人在台停留不到24小時,在W酒店31樓有如在雲端舉行一場小型的品酒會,分別是:Dolcetto d’Alba DOC 2009Bric Turot Barbaresco DOCG 2001Bussia Barolo DOCG 20051996

 

  Dolcetto d’Alba DOC 2009Prunotto Classic系列其中的一款,以100%的Dolcetto釀成。Dolcetto是一種早熟、酸度低的品種,主要產在Piedmont西北邊的兩個省份,是Piedmont人的日常飲料,適合在23年飲用,它呈現亮麗的紅寶石紅,口感柔順,帶有水果、香草、杏仁等香氣。適合搭配輕便的菜餚,如熱食的開胃菜或各式義大利麵。

 

  在試Nebbiolo的時候,Baldi表示,Piedmon3PPiedmonPassion(熱情)、Patience(耐心)。這3P非常適合用在Nebbiolo:釀酒需要熱誠,但好酒是需要也值得等待的。PrunottoCru系列就是最適當的例子,自1961Prunotto酒莊將葡萄園區分成幾個特別的產區、種植頂級的葡萄、並依不同的區域有不同的釀造法而發展成Cru系列,這也是Prunotto的頂級酒。

 

  Prunotto酒莊葡萄園占地50公頃,主要座落在BarbarescoBarolo這兩個產區,若以此區知名的Alba鎮為中心,Barolo位在Alba西南邊、Barbaresco位在Alba東北邊,兩個產區與Alba的距離略等。Nebbiolo一向以很Powerful而聞名,但這兩個產區所釀的酒仍有不同的個性與風味。一般而言Barbaresco比較細膩、優雅,Barolo則比較強勁、粗礦,比Barbaresco需較長時間熟成。

 

  所試的3款都是以100%的Nebbiolo釀成,分別是Bric Turot Barbaresco DOCG 2001Bussia Barolo DOCG 20051996Bric Turot Barbaresco呈現鮮豔的紅石榴光澤並帶有深沉的紅寶石色澤,十分高貴;一開始則脂粉香撲鼻,接著則散發出多層次的香氣,如無花果、紫羅蘭、肉桂、丁香等等,單寧飽滿但平衡而柔順,餘韻果味悠長。

 

  Bussia Barolo DOCG 20051996,酒體成紫紅色帶有深沉的紅石榴光澤;2005年份入鼻是討喜的櫻桃香氣,強勁的口感帶有辛香味、櫻桃、李子等黑果類的香氣,餘韻悠長。1996年份帶有甜美的槳果香、些微的煙草香、磨菇香,相較2005年份,單寧柔順,結構均衡,餘韻帶有果香味。

 

Prunotto酒莊行銷經理Emanuele Baldi在台北舉行品酒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