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米其林3星主廚Joël Robuchon(侯布匈)目前正「坐鎮」在台北他旗下的L'Atelier餐廳,於10月5日至9日在台期間,從餐廳開放式的廚房,可以看到他如同以前神情抖擻的穿梭在料理檯邊廚師陣裡,不時與他們交談或親自執起廚刀;忙到一個段落,他走出廚房,自在隨興的到各桌與用餐的客人打招呼、聽客人對菜色的意見、應客人熱情的邀請一起拍照或簽名;或像我們這桌的Sunny Joulian(王婷蓉)與她的妹妹Jackie還有我這種熟客,則熱絡的貼臉、相互擁抱,問候聲不絕於耳。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於2009年進駐台北,Robuchon本人與他的團隊大約每年來台一至兩次,這也是Robuchon餐廳「版圖」的例行行程,在他停留期間的所到之店,則推出「精選套餐」以及適合搭配的葡萄酒。

 

    

這次的「經典蟹肉Imperial魚子醬」,在一個黑色的長方形餐盤上,呈現一個傳統的魚子醬圓盒,鑲金色的圓盒邊延,在黑色的盒蓋上印有金色的Joël Robuchon名字;掀開盒蓋,法國的Imperial魚子醬跳在眼前,用魚子醬專用的湯匙取用,魚子醬下方是細嫩的蟹肉。我習慣只以魚子醬搭配香檳或伏特加這種「老式傳統」的吃法,專注品味魚子醬所蘊含的榛果等香味;魚子醬與蟹肉同時入口,是一種豪華的冒險體驗。搭配Pierre Péters這家香檳公司旗下的Cuvée de Réserve Blanc de Blancs Grand Cru。

 

Pierre Péters香檳可追溯自1919年,目前生產6種風格的香檳;它沒有年份香檳稱為Blanc de Blancs(白中白),所用的Chardonnay葡萄百分之百產自香檳區的Grand Cru葡萄園。它的口感非常細膩柔順,帶有檸檬與梨子的討喜香氣,非常適合當開胃酒,或搭配清蒸、沒有過多調味烹煮的海鮮。

     

口齒留香的嫩煎鴨肝,是我每次必點的菜式,不論之前在紐約「四季酒店」內的L'Atelier (現已歇業)還是台北,我從未失望過。鮮美的波士頓龍蝦上桌後,服務生逐一為客人淋上龍蝦高湯,此時已是香味四溢;紅黃相間的色質,可真是秀色可餐,入味又鮮嫩的龍蝦,叫人脾胃盛開。

 

專營法國葡萄酒的「亞舍」負責人Sunny,挑一瓶產自博艮地Meursault 產區的Buisson Charles 2011 Les Tessons白葡萄酒搭配。亮麗的金黃色酒體,帶有柑橘、杏仁、焦糖等香氣,口感濃郁。適合搭配帶有醬汁的海鮮或白肉,如這道淋上龍蝦高湯的龍蝦,或接下來的鵪鶉鑲鴨肝。淋在鵪鶉的醬汁帶有焦糖的口感與這瓶白葡萄酒帶有的香氣是美好的結合。

 

我於1996年入住曼谷The Oriental(東方)酒店,恰好恭逢東方酒店120週年慶,酒店總經理Kurt Wachtveitl邀我參加周年慶的每晚活動,其中有一晚就是「年度餐飲饗宴」,聘請Robuchon與他的團隊專程由法國到曼谷在該酒店知名的Le Normandie法國餐廳舉行,那晚與他結識。

 

 

  圖說:Robuchon與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