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本地12歲的男童在參觀「真相達文西」特展,意外將展出的義大利畫家保羅.波爾波拉(Paolo Porpora)油彩畫 「花」壓破一個洞。本地媒體接著不斷報導這幅畫的真偽與價格。

 

就在把「花」修復後的當天黃昏,得以專訪這次特展的策展人,來自義大利的Andrea Rossi(安德烈 羅西)談起這個「意外」,本身是「修復師」、「義大利國家級科學鑑定師」的他滿臉疲憊的表示,小朋友闖了禍,他與他的家人當時很緊張,「但我第一個反應是如何把這幅畫作修復好」,隨即安慰這個小孩子「要小心,雖然你有把畫碰壞難得的經驗。」對於之後媒體在價格與真偽做文章,他覺得很遺憾與難過「因為把美的事忽略掉,反而討論價錢。」說到此,他的聲調有些低沉,可以感受到他五味雜陳的心境。

 

對一個以「把周圍變的更美」為職志的羅西,可以理解他對於「只問多少價錢,而忽略美的事」這個問題為何如此不解與挫折。他說在年輕的時候,讀到西元2世紀羅馬皇帝Hadrian(76-138)的回憶錄Memory of Hadrian,書中寫著「我對世界的美有責任」,這段文字讓他很感動也很大的啟發。他說「我不像皇帝有那麼大的力量,能擔負那麼大的責任;我的責任是做我能做的事,讓周圍變的更美,經由科學鑑定把最真實的顏色找出來。」

 

「真相達文西」特展上陳售一本「真相達文西科學鑑定報告」(中英文版),這是一本不容易閱讀的專業書籍,收錄了各領域專家參與鑑定此次展出這幅Lucan Table「達文西自畫像」的「科學鑑定報告」。包括國際筆跡專家、文化與遺傳環境同位素研究、物理學家、病理學家、卡賓槍騎兵隊科學鑑定部門指揮官等等,其中羅西撰述「紅外線反射成像與X光調查」,討論紅外線與X光在鑑定「達文西自畫像」扮演的功能。另一篇「色粉注釋」,分析說明「達文西自畫像」所用的顏色。

 

1992年羅西在弗羅倫斯Spinelli修復學院獲得學位;在校這5年,前3年修習化學、物理、藝術史等基本學科、後2年專攻藝術修復,主修文化遺產科學鑑定技術應用。此外又在當地聞名於世的Uffize(烏菲茲)美術館工作3年,對他往後的古畫修復與科學鑑定有很大的幫助。也因此他有機會參與一些古畫的修復與鑑定,龐貝古城壁畫是其中最引以為傲的成就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