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是異數。洪秀柱是定數,蔡英文更是定數,也就是蔡洪之間的差距是相當穩定的。但是宋這個外星人出來攪局,他想兩邊票都搶,但恐怕搶洪的比較多,因為同為藍,洪宋之別是小咖與大咖選總統,這就產生了「三國演義」。

 

蔡選了民進黨大咖花媽做她的選戰主委。陳菊歷練大氣,相信必一展雄風。反映洪迄今人才未到位,宋也是,好像整個橘黨就一人。

 

投不下洪的自會投宋,但討厭蔡的綠營多會忍而投之,這花媽的親和力不可小看,可補充蔡英文冷靜下溫度之不足。實際上蔡的冷靜,面對中共課題,恐怕只有加分。

 

但三人中宋揹有白色恐怖背景,他打壓本土文化、禁台語,十足戒嚴官僚;但是陳文成命案警總涉嫌重大,身為新聞局長他刁難美國專家驗屍,他激烈干涉美聯社周清月報導,甚至吊銷她採訪權,毀掉這個台灣女青年記者生涯。他冷峻無情,對歸國學人慘死毫不動容,他明顯在壓抑掉這個案件,用新聞局長身份遮掩是他的工作;就此而言,他當然也知道些內情。但數十年來陳文成屍骨未寒,台大也保留其陳屍處做悼念;宋楚瑜就是從來不提。

 

當月前宋在電視上為青年失業問題哽咽,相對陳案的冷漠,宋是否有雙面人格?他選戰多次,人已老邁,他不應該逃避跟陳文成案的關聯,他有責任說出他的部分;因為要選總統了,而可謂晚年選總統,一燈孤獨,他必須被照清楚白色恐怖幫兇角色:在打壓本土文化之餘,本土精英也是該死?

 

宋是異數,此三國演義裡數他戲碼精彩;他不應該帶著ㄧ些秘密進墳墓。蔡英文之前選總統已被整頓過,沒選上但查無違法。宋洪都一樣要被整頓,宋在陳文成案裡的角色不是在追兇,在「堵案」。他應該向周清月、陳文成致歉,在他越來越可能與蔡英文對決時,更應表現誠懇負責的總統風度,讓海外的周清月、讓地下的陳文成,都能看到宋楚瑜洗掉泥巴的真面目,台灣三國演義的戲碼,至此真的好看,意義更非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