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外交部長表示,IS 用過氯氣當殺人武器,現在正在尋找專家研發化武。自從敘利亞使用化武殺人被美國嚇止以來,化武甚至核武戰爭的人類夢魘恐怕漸漸浮現。

 

此類戰爭已不像一戰二戰那樣受武器所限的有限戰爭,而是大規模毀滅的人類互相消滅戰。IS金援不斷,它就可以不斷高價尋找不肖專家,從小規模毀滅到大規模毀滅,成為人類之癌可以預期。

 

同樣中共有一個稱霸夢,也在亞洲進行中,不斷悍拒美國調停,往南擴張領土,已是日菲越南的頭痛大敵。菲律賓總統日前在日本演講,更以希特勒崛起稱之。在中共有百萬大軍與兆兆金錢,要其不以軍國主義加民族主義對外發展也難。自從天安門戮殺以來,它以開放經濟擱置遮掩屠殺爭議,事實上它當街槍斃民眾就成殺人集團,也不再是人民的政府;它要延長其政權,就是經濟上讓人民發財不要過問政治,軍事上以軍國主義民族主義霸權發展,以此兩者讓人民暫忘其罪行,往金錢與對外糾紛看。

 

中東有IS,中共也已發展出IS黷武好戰性質,其危險根本不止希特勒作風而己。

 

台灣正處南海風暴世局丕變中,美國以韓日菲越南為前線,自不可能不讓台灣為前線,因為這些前線都是有利美國的。這所以在馬英九末期,一反常態,禮遇蔡英文訪美、邀台灣參加軍演,要在經貿上拉攏;對台灣好,也是可以叫中國不要輕舉妄動,否則美國公然擁護台灣加入聯合國之日來臨時,也將使中共至為難堪,因為失掉台灣又未擊潰美國,將動搖中共政權。

 

這是恐怖平衡的國際局勢,台灣要擅用維持現狀的微妙,勿做中美戰端的導火線。勿傾中被吞,但友美吸收美國民主與經濟軍事實力,勿把自己化為戰爭前線,這是下任總統必須走的鋼索;質言之,美國這次禮遇蔡已使中共吃味,萬一蔡選上先訪美亦就是美台關係定調,美台共識大於九二共識之時。

 

更遠來看,台灣只有一直成為歐美重要政經伙伴,才能持續其政經價值,也才能加強和平實力。光與中國發展經濟關係只有導向政經被控一途而至被併吞,成為中共亞洲霸權夢的跳板。這是馬英九政府帶來的嚴重問題,正在由南海衝突與蔡英文訪美揭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