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密者」 (Kill the Messenger) 是一部2014年的電影,錄影帶 (見圖) 出租店最近剛上架,我立刻租回家看;因為它是根據真人實事改編,敘述美國加州一個地方小報「聖荷西水星報」 (San Jose Mercury News) 的記者Gary Webb (由Jeremy Renner飾演,見圖),本著新聞記者的天職,鍥而不捨地追查,終於在1996年揭發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利用毒梟,自尼加拉瓜運古柯鹼毒品到美國販賣,再將巨額獲利資助尼加拉瓜反抗軍購買軍火的驚人內幕。

故事的發展是精彩的,從事新聞工作者一定要看。

可惜,結局是悲慘的。新聞工作者更是要看,並自問是否熱愛新聞如Gary。

事發後,CIA極力揭發他的瘡疤,包括外遇隱私,醜化他的個人形象,打擊他的可信度 (Creditability)。CIA也跟他懇談,說「我們絕對不會傷害你的家人」這種恐嚇話,又派人到他家騷擾。這些招數使得他與報社及家人的關係陷入危機。

CIA最惡毒、最厲害的危機處理高招是施展了各種伎倆,使相關人證失蹤或改變說法,然後利用媒體互相競爭與忌妒的生態,讓幾個自認是正義化身的大報,如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與紐約時報,為了遮掩漏失大新聞,竟然輸給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報與小記者的尷尬,在試圖板回一城的過程中,去查證新聞來源是否真實。

這些媒體大哥們當然找不到已從人間蒸發的人證,未消失的相關人士在CIA的壓力下也改變說詞,甚至否認見過Gary。於是,各大報集體圍攻「聖荷西水星報」與Gary,宣稱報導無法獲得證實,懷疑新聞是捏造的。

「聖荷西水星報」自己也派另一個記者去查證,結果與各大報相同。Gary被調到一個鳥不生蛋的小鎮避風頭。

Gary後來辭職成為獨立記者。有一天,在旅館被發現頭部中彈身亡。官方說法是自殺。

Gary被勢力龐大的CIA擊倒了,也被自己的報社與總編輯為了自保遺棄了,更被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這些大報落井下石。

曾經身為新聞工作者,看了這部電影,感觸良多。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