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語: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這句話帶有負面的解讀,同一個品種,不同的風水與風土,結果不同。但對Carmenère與Malbec這兩個原生在法國波爾多的紅葡萄品種,前者今日在智利、後者在阿根廷發揚光大;這兩個品種原先在老家波爾多只是搭配性的角色,如今它們在異地卻獨挑大樑,有些以100%、有些以超過50%的比例釀出的紅酒,都讓葡萄酒客眼睛一亮。

 

智利葡萄酒生產已有450年以上的歷史,可追朔自16世紀中葉西班牙征服者引進葡萄開始,加上該國濱太平洋這側中部的地中海型氣候,歐洲主要釀酒商一職絡繹不絕於途,因此不論在釀酒技術與市場策略,智利始終非常國際化。

 

在智利從事進出口貿易有三十餘年的葉慶隆、葉慶和兄弟旗下的Mivino Global最近引進幾款層次豐富的葡萄酒入台。一是Santa Ema酒莊頂級的Icons系列、一是Casas del Toqui酒莊頂級的Leyenda系列。

 

Santa Ema創辦人Pedro Pavone Voglimo,他的故鄉是義大利頂級葡萄酒與白松露產地Piedmont,他於1917年來到智利尋求適合種葡萄釀酒的地方,發現Maipo Valley的土壤與氣候是他所需要的,就在此落腳;如今Maipo Valley已成為智利在國際最享有盛名的葡萄酒產區,它又有「南美波爾多」的美譽。

Icons系列只有兩款,一是以創辦人妻子名字命名的Catalina,一是以他的故鄉之名命名的Rivalta。Catalina 2012年分,它的葡萄選自上Maipo產區,以72%的Cabernet Sauvignon、20%的Carmenère與8%的Cabernet Franc釀成,這款酒在歐美葡萄酒雜誌都獲得很高的評價。國人對充滿陽剛、口感濃郁的Cabernet Sauvignon並不陌生;但色澤深、酸度較低、單寧相較柔和的Carmenère讓這款酒體變得圓潤柔順。它在法國橡木桶陳年14個月、瓶中熟成1年才上市。在酒杯裡呈現亮麗的紅寶石色,單寧柔順而優雅,帶有豐富的漿果香、櫻桃香、梅子李子等多層次的香氣,餘韻綿長帶有香草與菸葉香氣。

Rivalta 2012年分,葡萄選自上Maipo產區,以40%的Cabernet Sauvignon、30%的Carmenère、20%的Syrah、6%的Malbec、4%的Carignan這5個品種調混釀成。每種葡萄分別在新的法國橡木桶陳年20個月、瓶中熟成1年才上市。呈現紅寶石色澤;流露黑色水果如藍莓、黑胡椒、黑醋栗、櫻桃的香氣,並帶有巧克力香。單寧結構圓熟,口感濃郁餘韻綿長。

 

《 Casas delToqui 》

 

1994年法國波爾多Ch. Larose Trintaudon酒莊與他在智利的夥伴成立Casas del Toqui酒莊,它是一家年輕、使用現代化技術、強調環保、eco friendly的酒廠。其葡萄園主要座落在首都聖地牙哥以南100公里的上Cachapoal谷地,在目前被視為前景看好的Peumo產區,與較寒冷的Casablanca也都有葡萄園。

 

Toqui釀造6個系列,目前引進台的是Gran Toqui與Leyenda del Toqui這兩瓶。09年份的Gran ToquiCabernet Sauvignon以Cabernet Sauvignon90%、5%Petit Verdot、5%Syrah釀成。葡萄園位在上Cachapoal谷地。這瓶酒在新的法國橡木桶陳年至少14個月,呈現深沉的紅寶石色澤;流露黑色水果如藍莓、黑胡椒、烤咖啡、黑巧克力的香氣。單寧結構圓熟,口感濃郁餘韻綿長。被長榮航空選為商務艙用酒。

 

Petit verdot是波爾多的老品種,單寧高、深色澤,當它完全成熟帶有討喜的辛香味,目前在智利的Petit verdot是來歐洲的老藤至今仍然存活生產,也因為它在此逃過19世紀歐洲的葡萄根瘤蚜蟲害,葡萄藤沒有接枝循環比較好。

 

在國際諸多評比獲得無數佳評的Leyenda del Toqui紅酒,用6個葡萄品種調混釀成:40%Cabernet Sauvignon、20%Cabernet Franc、10%Malbec、10%Syrah、10%Petit Verdot、10%Carmenére。它在法國橡木桶熟成24個月、裝瓶在瓶中熟成12個月,釀出一款充滿野果、黑胡椒、葡萄柚等香氣的紅酒;它的口感豐富、單寧集中濃郁持久,餘韻細緻綿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