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乃成搞出的軍安問題未消,又鬧出嚴重的工安問題,要了四條人命,真是可怕。從軍安到工安都是鬆懈好利的狀態。工安與軍安是現代社會的兩大引擎,任一受損,都帶來動盪,工商皆為之重挫,人心懼徨。

 

從此台中捷運鋼箱樑吊墜事件到核安,都是工安範躊。其實,民間做事的人都知道,不管什麼方法,凡事一定要做好有結果。換言之,趕工也要做好,安全不可偷懶,做得快又好是最高理想;否則就不要硬接傷垮自己。

 

其實這根本就是工商生態問題,大包商吃中包商,中包商吃小包商,常常是一個欺負一個。公務員若不願介入,只是紙上作業,事後罰款,沒有事先預防的SOP,那麼這種要人命的事還會發生。

 

如此,想到大工程如核四蓋了幾十年多少包商湧進湧出,大吃中中吃小類似這樣搞,公務員隔岸觀火,不死人都是有工有安。想來真是捏把冷汗。此次軍安,是高層明知故犯出問題;台中工安也是資深包商明知故犯,敷衍出問題。這是恐怖的事。

 

軍安有嚴格軍法懲罰外,工安問題重點與其說施工快慢,不如說品質問題。素質不良的包商,時間再多,也是做不好。此次事件固然是中包的中鋼構沒有做好下游包商所要的安全措施,須負最大責任。但如果公務員對大型工作能親自準時在開工時到現場盯一下,必能看到有無遵守夜間施工與交通維安有無違規等現場問題,或聽到小包商的民怨;總之,只要公務員不只紙上作業,還親自到場拍照簽名,必可大大減除要命的工安問題。

 

從軍安到工安都做不好,冰凍三尺的官僚與包商生態,台灣不除內憂,怎有力量應付外患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