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The New Yorker(紐約客)問世90周年,我收藏該雜誌或撕下來的封面已有2、30年,封面漫畫已成為該刊的特色,為了不破壞作品的完整性,也是對原創者與讀者的尊重,每期「紐約客」在封面另用半頁的篇幅,印上當期的要目,將這半頁撕去,則呈現一張畫作與刊頭字。

 

紐約Grand Central(中央車站)、中央公園、地鐵、街頭巷尾、紐約四季等主題常成為畫家的題材。1995年2月6日的封面是一群旅客在車站大廳圍繞著正中央的「詢問處」溜冰,從詢問處上方知名的貓眼石四面鐘,就知道這就是紐約的中央車站。當年我撕下這張封面,她還是國中,之後大學畢業又到紐約讀書、工作,十多年後2012年女兒Sharon也在中央車站拍婚紗照,結婚場地就在中央車站旁的Yale Club「耶魯會館」(女婿Jimmy畢業於耶魯大學經濟系,也參加Yale Club。)從此在紐約定居。

 

2003年女兒進入NYU,第一年就帶她探訪紐約知名的地標與幾家較具傳統紐約客的餐廳,如Oyster Bar、21 Club(東方快車,現更名為Belmond公司旗下的餐廳)、The Four Seasons餐廳、The Carlyle(甘迺迪家族常用餐、歐洲名流常下榻)的酒店、St. Regis等。中央車站的Oyster Bar被譽為全球5大知名的火車站Oyster Bar,是中央車站最早設立的餐廳,僅是圓弧拱型、貼滿小磁磚的天花板,就讓人讚嘆不已。紐約是終年用生蠔喝酒的好地方,生蠔隨季節與產地而有變化,約半張報紙大的菜單,多樣選擇的蠔、蝦、蛤,還有當地與國際啤酒、生啤,葡萄酒。也有熟食的蠔,「紐約餐廳食譜」(英文版)收錄菜單上這道Stew Oyster(燉蠔)。

 

如今每趟去紐約我總還會到中央車站逛逛,看看站內周遭的文具店、逛高檔食品店、看火車路線時刻或到月台走走(想起多部有中央車站入鏡的電影,像Arthur的浪漫或North By Northwest 的驚悚),但我必到Hudson News,也停留最久,它有上千種報紙與雜誌(含知名的歐、日、阿拉伯、中等國),以及口香糖、糖果零嘴、水。站內東西側各有一家,擺設都一樣,看到乘客進出Hudson買報紙與雜誌,讓我這個從事平面媒體工作的人感到絲絲溫暖。我當然也買不少報紙與雜誌。

 

中央車站當年是美國鐵路大王Vanderbilt興建,站內有個Vanderbilt廳,以及車站西側有條以Vanderbilt為名的馬路紀念他;而Yale Club(含旅館)則位於Vanderbilt路與東44街交會口,面對中央車站西側入口。女兒女婿的婚訊在隔天紐約時報周日「時尚版」刊出,當天一大早,我從Yale Club下樓穿過Vanderbilt到Hudson News買了幾份紐約時報當做紀念。除介紹新人外,雙方父母的名字職業也都見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