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有一個「劣幣驅逐良幣」法則,意思是說市場上流通的相同面額的金幣,不同時間發行的兩批金幣含金量不同;第一批較高,第二批較低。結果,第一批金幣因為是良幣,會被人們收藏起來,大家都只使用第二批金幣。久而久之,市場上流通的金幣都是第二批發行的劣幣。

此法則如果運用在職場上,可以用以下例子說明。假設有一家公司新聘請的與晉升的都是庸才(劣幣),公司現有幹才(良幣)不會久留,市場上的幹才也不會想加入此公司,而庸才也不敢用幹才。久而久之,此公司都是庸才(劣幣)。這個樣子的公司是沒有前途的;庸才守成尚且不易,何況創業!

接續前兩篇的「老闆沒有貪汙,底下不會貪汙」()(),說到大老闆的司機與大秘書都因為違法濫權而遭解雇,等於砍掉大老闆的腳與手。數月後,大老闆有一天突然當眾宣布退休,嚇了大家一跳。不過,知道他惡行惡狀的人倒不訝異;尤其是他的用人哲學是「只問是否忠誠,不論辦事不成;自己人包享樂,其他人啃雞肋」,出事是早晚的問題。

大老闆加入公司初期,常自豪沒有帶自己的人來。但是漸漸地建立起自己的王國,並不斷擴充「國王人馬」。他自己是聰明人、頗有心機,所以他用的人有幾個特點:

1.只要對主子忠心就好,愚忠更歡迎;

2.沒有聲音、沒有意見,但聽命行事;

3.能力不強沒關係,智障腦殘也可以;

4.故舊,尤其是以前公司同事最可靠;

5.願意為利益出賣良知者最值得信賴。

大老闆讓自己人吃盡甜頭,更是令人側目。例如:

1.他一次晉升三個他的人馬為副總,其中一人毫無表現;一位是大老闆的打手,道德頗受爭議;還有一個是無能到是公認的公司之恥。大老闆此舉是宣示以上五個招募「國王人馬」要求,而且明白告訴大家,就像這三個人,只要跟我,績效不好,照樣升官。

2.大秘書陪大老闆出席國內外大小會議與表揚會,而且搭商務艙、住單人房。以大秘書的職級,她沒有資格參加這些活動,不能搭商務艙,也不可住單人房。她不是與會人員,也不是工作人員;她就是單純陪大老闆。我真的沒看過派頭與排場如此誇張,花公款如流水的人。

3.如果公司舉辦表揚會,副總們須在飯店門口握手歡迎得獎員工抵達。大秘書竟然無顧體統,也排在副總歡迎行列裡。

4.大秘書使用飯店房間內冰箱的飲料,按規定要自費,但是她拿發票去報帳,被相關單位調查,引起大老闆盛怒,大罵「打狗要看主人」。

5.大秘書跟小秘書們一起吃飯,各自付錢。事後她拿發票去申報應酬費,名義是請部門同事餐敘。

6.大秘書常請小秘書代申報應酬費,名義是請某部門同事餐敘;但是被請客的同事完全不知此事。

7.大秘書有一堆某餐廳的空白發票,常請小秘書代大老闆申報應酬費,名義是請某某人餐敘;可是大老闆根本沒出門。

可以想像美國總公司收到有多少檢舉函與抱怨信。難怪這些人很快就被要求離開公司了。

有那麼多劣幣,必定驅逐良幣,那段時期離職率一定高;因為好人留不下,壞人也待不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