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說到大老闆的司機,因為使用公款購買私人用品而遭解雇,藉以闡釋「有什麼樣的老闆,就有什麼樣的手下」;跟錯老闆,學到的可能是錯的,下場也可能淒慘。

接著要介紹大老闆的大秘書,一個新加入公司的女子,瞬間改變公司文化的神奇故事。所謂改變是從和諧到鬥爭,快樂到悲慘,開放到極權。結局是員工寄信到美國總公司申訴,總公司派高階主管來台調查,調查後要求大老闆命令大秘書立刻離開公司,且不得再與公司任何人連絡。

話說大老闆剛加入公司時,兢兢業業,頗有成績,大家都喜歡他。那時,他辦公室的門總是開著,大家隨時可以去找他談事情。他也時常遊走各部門巡視,與同仁話家常。他常驕傲地說,他沒有帶一兵一卒來公司,全靠他自己一人雙拳。

他常常表示對秘書不夠滿意;但是人力資源部多次送候選人給他挑,他都看不上眼。他說有一個從前公司的秘書非常好,他在等候時機請她過來。

有一天,大老闆引頸企盼的理想秘書終於來了,職級貴為經理,大家稱她大秘書。很快地,經過她的傳話,很多事情變了:

1.大家不能沒禮貌地直呼大老闆的英文名字,應該尊稱X董事長。

2.大老闆辦公室的門總是關著,必須透過大秘書約時間求見。

3.以前大老闆只有一個秘書,現在除了大秘書,還有二位小秘書隨伺在側。

4.大家不容易看到大老闆,他的旨意都是透過大秘書轉達。如果有任何問題,也有勞大秘書代為詢問後回復。

5.所有電話都須經過大秘書過濾,大老闆只接大秘書轉進去的電話。

6.所有秘書改隸大秘書管轄。大秘書有時會叫看不順眼的秘書前去聽訓一小時,以致受不了的秘書紛紛辭職。

7.大老闆親自給所有秘書上課,講述他是全公司最重要的人,而大秘書代表他;所以,見卿如見朕,大秘書也是全公司最重要的人。

8.如果秘書協助的副總與大秘書交付的工作有優先次序衝突時,以大秘書交付的工作優先。

9.秘書必須對公司忠誠。如果董事長或大秘書要求秘書提供其協助的副總的任何資料,秘書必須遵命行事。

10.為確保品質,秘書替副總撰寫的任何信件,必須先給大秘書檢視。


我每次轉述這個故事,聽者無不驚呼:unbelievable (難以置信)incredible (不可思議)、太誇張了、太離譜了、這是什麼時代的故事。

我不知故事是真是假,但是從學習的角度看,此個案值得警惕與思考。一樣米養百樣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如果遇到這種匪夷所思的情境,你如何自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