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2/2015民視「頭家來開講」節目中,直白地說「老闆沒有貪汙,底下不會貪汙」。他說,底下如果有問題,都是老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他不相信老闆不貪汙,底下會貪汙;一定是老闆知道,「大家心裡有數」。

這些話聽起來,於我心有戚戚焉!我去年在我的臉書「職場貴族」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imonlin1227 的「24職場心法」系列(20)裡,也刊出數篇有關職場道德的相關文章正好呼應柯P說的「老闆沒有貪汙,底下不會貪汙」:

物以類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什麼樣的老闆,就有什麼樣的手下。這些話說得好極了,一語道出主管跟部屬密不可分的關係,也點出「跟對老闆」的重要性。

根據「工作適應理論」(Work Adjustment Theory),一個勞工如果能長期待在同一資方,表示勞資之間保持動態平衡,彼此都能接受、適應對方。例如勞方貢獻比預期多(失衡),他會要求加薪(以恢復平衡)。資方如果加薪令勞方滿意,勞方會留下來;否則會跳槽。相對的,如果勞方貢獻比預期少,資方會要求改善績效;否則資方會開除勞方。

我在進入職場的早期就遇到無法令我尊敬的老闆。例如一個活動只有八位外聘委員,他申請十人的費用,並將「吃空缺」的黑錢拿出一部分與手下分贓。還好,我有些事不太配合,老闆不太爽,所以分贓沒有我的份;否則我真不知如何處理尷尬場面----不收,老闆怎麼下台;收下,那我不就成為共犯集團一份子。

我當時是滿懷理想與抱負的熱血青年,對貪贓枉法的事深痛惡絕,耐不住向非常照顧我的長官報告。這位執行副總是我老闆的頂頭上司,又是同校學長,於當時的官場與社會風氣之下,也難有作為。他的解決方案是把我調離風暴,送到資料室靜修一年,做「櫻櫻美代子」。

後來我在一家公司的主管是香港人,性格特異,罵人如罵狗。他有次親自拿印刷廠的估價單要我試試新廠商。以他的職位,照理不應該管這種芝麻小事;何況印刷需要專業知識,又是高額採購項目,他的舉動令人不得不懷疑另有玄機。

新廠商比現有印刷廠貴25%,明顯偏離行情太多,老闆又已經在核准欄簽名了,叫我這個職場Rookie(新兵、菜鳥)一時之間不知如何是好?急中生智,我用緩兵之計,當場答應他會依指示試用此廠商,細節我自會處理。他見我雖面有一絲難色,但已臣服在他的威嚴之下,也不好當面逼我在承辦人欄畫押,訓示幾句後就離開了。

我試了這家廠商,但是與財務部與總務部坦誠地陳述經過與疑慮後,大家決定我於採購單上註記完整過程即可;不必在承辦人欄簽名。

數月後,美國總公司派人來台灣進行專案稽核,對上述的異常案件特別深入了解。我一五一十的報告事件始末,他們猛做筆記。稽核私下告訴我,總公司收到關於此採購案的檢舉函;他們還讚賞我的智慧與勇氣。

數月後,我離開這家公司。隔一年,那位主管也被調回香港。

我很慶幸我沒有遭到老闆威脅利誘,被迫放棄原則,做不對的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