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忙於準備關於客戶關係的授課教材,想起過去在職場與商場上,有些人與你互動十多年,離職後卻如風箏斷了線,完全沒有聯繫;而許多好朋友,現在雖無公事或業務往來,彼此仍然關心,時有書信往來,偶而還會小聚。

 

我有一位中國客戶,在我離開杜邦與中國市場十五年來,每年都親自寫手機簡訊給我賀春節。他不是傳罐頭簡訊,而是真的寫個人化的短信。

 

另有一個老客戶是中國上市公司老闆,在我離開杜邦數年後,有一天碰到難解的問題,竟然打我手機跟我談了半小時。

 

還有一位與我合作僅幾個月的經銷商,過去十五年來,每年都會約我碰面一、二次,聊聊市場與客戶的變化。

 

我與回台初期在葛蘭素藥廠短暫共事的幾位朋友,現在依然偶有往來。

 

我與合作過的印刷廠、贈品商、攝影師、舞台設計師、旅行社,偶而相遇,都欣喜不已。我鞠躬感謝他們過去的協助與配合;他們則感恩我照顧他們生意,而且敬佩我不要求也不收取任何「好處」。

 

我們在美國運通卡同甘共苦,一起見證與發行台灣第一張以新台幣結帳的國際信用卡的戰鬥夥伴,組了一個美國運通校友會,廿幾年來成員都還保持聯繫,還曾聚會多次。

 

我還參加杜邦校友會,與曾共事十年的退休同事們一年聚會數次。我們在LINE的群組有57人。

 

我們台大經濟系1980年畢業班同學會非常活躍,每年大小聚會無數回;十月剛去上海、蘇州舉辦五天四夜的同學會。我們班甚至組了一個單車隊,名叫「全來瘋」,LINE的群組有30人;台灣到處騎,大小金門、澎湖、花東海岸與縱谷、墾丁、日月潭環湖、苗栗賞桐花,完全不理年過半百(有的已逾六旬)12月還要去花蓮。

 

業務是公事,交友靠緣分。職場與商場上各為其主或為自己,雖然難免爾虞我詐,但是日久見人心,奸商就是奸商,小人一輩子都是小人,牆頭草終身隨風搖擺。

 

人相聚,憑緣分。我有一群酒肉兄弟兼牌友,從小玩到大,有的自小學一年級同班開始,相交已半世紀。我們幾乎每月聚會小賭大吃一次,數十年如一日。這些兄弟相見都叫暱稱,如豬母、大砲、雞公、腦袋、阿扁、老大、色魔。還好,江湖上人稱我「三少爺」;比其他人的細菌、大目仔、孑孓(沒錯,因為本名「佑文」,音同「幼蚊」)好多了。我們打撲克牌十三張,每次打一、兩百手,十幾年前就用電腦試算表(Excel)計分,每場勝負分數永遠保留。

 

有那麼多好朋友真好!

 

說到朋友,我想起聽過的一個笑話。話說有一位恐龍總經理退休,有人不知是故意,還是太懷念他的倒行逆施,或是中文造詣太差,竟然送了一個花籃,卡片上寫著「音容宛在」。

 

我聽了狂笑難止,想像這個總經理當時不是發瘋,就是內傷吐血;不知如今是否尚在人間。送花者,有創意;氣死人,不償命!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