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遠哲

 

我認識林俊義的30多個歲月中,雖然沒有很多促膝長談的機會,但我一直欣賞他對台灣社會改革所擁抱的熱誠與所做的努力,也非常欽佩他對一些重要原則的堅持。1986年秋末當他知悉我將獲得年底頒發的諾貝爾化學獎後,便來到加州柏克萊(Berkeley)訪問我,要寫一篇訪談錄。那天我們談了很久,也是我們見面談話最長的一次,我們談到台灣的過去、現狀與未來,對科學、技術與人類發展的一些觀點,以及對改造社會的共同的理想與熱忱。這次的訪談,林俊義教授留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後來在中國時報連載兩天的“立足小分子,縱情大宇宙”這篇文章,雖經過審查人的一些刪除,但還是完整地報導了許多從前未能讓台灣老百姓知道的我的一些心路歷程與對當時台灣社會的一些批判,林教授也變成我的一位“知心”的朋友。

 

去年林教授曾告訴我他正在寫回憶錄,我也答允當他寫完後較有空時,我們可以繼續28年前在Berkeley的深談。1個月前當我獲悉他已完成撰稿並向我索序時,我非常興奮,因為林教授雖然比我晚2年才來到這世界,畢竟也經歷了75個年頭,我們在這動盪的世界裡同時生活過,定會有不少“共鳴”。但我也有些惶恐,因為過去的1個月內,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一個包括140個國家與31個國際學會的龐大組織)正緊鑼密鼓的籌備在紐西蘭召開的3年一度的會員大會,我身為理事長(President),又將在大會之後卸任,因此非常忙碌,怕1個月內沒有時間看完這麼厚的巨作並寫序文。

 

但接到文稿後,林教授生動的文筆與精彩的故事完全把我吸引住了,也就在機場候機室、飛行途中、夜半醒來時,在台北、奧克蘭、威靈頓,一路斷斷續續地看完了這本書。但是讀到最後一章以“該是熄燈謝幕的時候了”為標題做為這本書的結束,我確實有些不以為然。雖然每一個人都會走到“熄燈”“謝幕”的時候,但是我們還沒有給下一代留下更美好的地球,熄燈前謝幕後的我們還得把場地打掃乾淨才對的,不能輕易地走下舞台。

 

林俊義的一生似乎不斷地在追求不同的未來,從台北商職、淡江英專、台大、師大、到出國留學,後來在印地安那大學的3年、非洲的3年與回到美國修完博士學位的3年,與決定回台服務,與其說是他對當前的處境不能適應或覺得無奈,不如說是太嚮往新的未來、新的挑戰。出國10年之後終於回到自己成長的土地,才又聞到土地的芬芳,也才重拾愛鄉愛土的本能,年輕出國時曾說“再也永不回來”的絕情也消失殆盡,對台灣這塊土地及人民畢竟也感受到很大的責任與牽心。

 

他決定回國,也不僅是對故鄉的懷念,他懷抱的是“教育”與“顛覆”,他選擇到東海,也深切的體會到好的老師並不在授課,而是在啟發,也把“打造更美好的世界”當作自己的責任。從1978年開始,他便認真地研究國內生物學該走的方向、台灣生態環境有關的探索,也大量地寫下了不少有關社會的轉變,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發展,科技文明的反省與科學中立的神話等著述。他的努力發生了影響力,但很不幸的,1984年他在自立晚報發表的“政治的邪靈”被查禁後,他又被迫出國了。但在美國華盛頓國會工作時,他對國會智庫與對民主的運營有更深入的體會,那段日子裡他對生命是什麼,人生意義是什麼有更深入的醒悟,也對他將來對社會運動更直接的投入有很大的助力。

 

這本書確實值得細心閱讀。林教授有很好的文筆,他把自己精彩多樣的人生與對許多事務的探索和研究,做了非常細膩的描述,也因為他喜歡閱讀,思想豐富,“愛書如愛妻”,書中引述了很多大哲大儒的思想觀點,他也有幸與演化大師Stephen Gould從事半年的研究。

 

1992年在里約的環境會議裡,他帶領台灣團隊參加NGO部份的會,在會中他受到美國前副總統Al Gore精彩演說的感動,也與達賴喇嘛有多次的交往與互動,文中對於達賴喇嘛的描述,尤其是關於他的許多文化、思想、環境哲理及學識,是這本書最精彩的一段。我也曾經在許多諾貝爾獎得主的集會裡見過這一位了不起的宗教領袖,也聽他講過對幸福、教育與科學的看法,他曾問我:六四以後台灣對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有很大的貢獻,台灣對他們的民主化、自由化也能有貢獻嗎?我告訴他,這確實有很大的可能。

 

從這本書,我們不只能夠瞭解一個知識份子的一生,也可以進一步瞭解台灣過去75年的歷史與社會的轉變。林教授幾次參選與參與修憲,後來也在執政團隊裡做過許多事,從環保局長、署長,以及後來的甘比亞大使、英國大使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的主委,書中除了對於當國大代表時的參與修憲的無奈著墨較多外,其他部份提到較少,我們只能簡略地獲悉一些相關的事。在美國長大,陪伴林教授成家立業、遠渡非洲,並在沒有充份準備下回到台灣的林夫人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林教授對她的虧欠,流露字裡行間,讀者當亦能體會。

 

我從這本林俊義教授的回憶錄裡學到很多,這本書確是非常生動精彩的好書,我願推薦給每一位想瞭解台灣與熱愛台灣的人。曾經有一個人在這樣的環境中認真地生活過,也滿懷著理想為改造我們的社會而奮鬥過。

 

2014年9月22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