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呼籲勿忘台灣
 
 
太陽花學運對台灣前途影響深遠,除了學運期間外媒報導外,亦引起外媒來台深入觀察,如殊少專幅報導台灣的Time雜誌,就在這期(June 9)有了一篇傳達台灣民主聲音的報導評論(Don’t Forget Taiwan, by Zoher Abdoolcarim),把馬政府的一中假和平政策揭穿,也敘述太陽花學運的原因與力量,把香港現況與台灣比較後,以全台灣人民來決定前途做結,而非中台政府。
 
倘非太陽花勇敢出來反服貿,那麼中台簽二十來個協議看來順順暢暢,帶來和平假象,人民怨惡與恐懼的真象不被瞭解。反服貿其實就是反對馬政府所有傾中作為,根本未經民眾普遍認同,也是反對立法院被執政黨綁架的有民無主政治。
 
由於太陽花佔領立院成功,引起國際媒體側目與關心,才有最近美國商會發表白皮書,積極鼓勵台灣加入TPP,以避免所有雞蛋放入一個籃子裡的傾中悲劇。
 
光看中國在南海的耀武揚威,釣魚台與美日衝突暗潮洶湧一觸即發,任何人都看得出找台灣麻煩是遲早的事。美國願為釣魚台一小小島挺日到底,但已不可能為台灣付出傾國傾城代價。在一中框鎖下,美不可能為台灣斥中,像為獨立國家烏克蘭斥俄一樣,因為一中就是一中,台灣形式上已難獨立於中之外,只能在經濟的實質獨立上找尋政治自主方向。
 
太陽花學運就是以經濟複雜爭論議題找尋政治自主方向,其成功發聲,轉動了台灣未來。相較於六四悲劇人民被屠殺,太陽花學運是台灣民主體制進程裡奇異一擊,擊向國際的全壘打;在中共掌權下的太陽花一定淪為新六四,但它指向民主燈塔,被世界看到,也使台灣在傾中覆暗下重新熾亮燈芒的反省與行動開始。香港民主已近淪陷,台灣民主在傾斜下卻綻出太陽花,有了救國救民契機與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