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冬日當我穿上一件橙色V領的Cashmere(開希米爾)羊毛衫,總引來友人的讚美,我也謝謝他們的眼光,因為是女兒送的義大利知名品牌Brunello Cucinelli。其中有一小段源由。

 

2006年女兒Sharon在紐約市Midtown(城中區)西57街(介於第5大道與第6大到之間)的IMC集團上班,該集團代理進口義大利Brunello Cucinelli的各項服飾,但以Cashmere最具代表,工作期間她以員工價幫我挑這件Cashmere,穿上它就能體會「質輕保暖」的真義。

 

女兒學的是大眾傳播,我希望她能有一些數字或商業的經驗,經友人推薦應徵進入這家位在Midtown的義大利裔小貿易公司(就像在台灣常見的中小貿易公司);據女兒告訴我,才十來個員工,大多是義大利裔,彼此不是親就是友(這點與華人很像),但她也很努力去接觸、完成我的「希望」(要有市場的觀念),因此從「中央公園」Columbus Circle(哥倫布圓環)的Mandarin Oriental(紐約文華東方飯店),換到這家位在紐約名牌精品會集的地段上班(這家公司的樓下有一家書店,是我等女兒下班最好打發時間的地方,然後我們再去喝個葡萄酒)。而我的收穫是,她送我這件Brunello CucinelliCashmere

 

某些衣飾我雖然使用名牌,但不買中國製或非原產國製的名牌。這些年來許多義大利服飾都在中國製或印度製的時候,Brunello Cucinelli仍堅持所有的衣服都是「義大利製」,而且80%是產自該品牌的故鄉Umbria(翁布里亞省,位在義大利中部),對他的故鄉有所承諾,其中有很多員工都是Perugia(佩魯賈,Umbria省的首府)附近女修道院的修女,他們從事刺繡或鑲邊的工作。

 

Brunello Cucinelli出生在Umbria這個多山省份,距離Perugia不遠的一個貧窮丘陵村落Solomeo,其歷史可追溯自12世紀,今日人口還不到5百人。30年前的1980年代他一個人白手起家,至今是一家有5百個員工,年營業額超過2億美元的服飾公司,在倫敦、巴黎、紐約、聖彼得堡、雪黎、東京、香港等地都有Brunello Cucinelli精品店。

 

Brunello Cucinelli是一個小村落的乖小孩,長大事業有成,回饋鄉里。他不僅造橋修路,整修當地的劇院、足球場,贊助許多戲劇演出供民眾欣賞。24歲那年,他從機械工程學校厝學,但他自學,喜讀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古羅馬哲學家Seneca、古羅馬皇帝哲學家Marcus Aurelis、德國哲學家康德、法國魯梭等人的著作。在劇院附近的圖書館,他捐助許多各國名著與古籍,如尼采、但丁、卡夫卡等等,並且鼓勵員工借閱。

 

他的父親是一個不識字的農夫,曾在水泥廠工作,老闆視工人有如奴隸。但他付給員工的薪水高於一般的市價,而且充滿人道對待;午休90分鐘,員工可回家照顧家人,若在公司餐廳用餐,不只食物好還提供義大利知名的Pellegrino瓶裝水(台灣有進口,本地高檔的餐廳也有選用)與葡萄酒配菜,並鼓勵員工午睡。08年金融風暴他跟員工保證18個月內不裁員,他鼓勵員工勇於思考,事實上到去年,他又多聘20位員工。員工感受到他以人道對待,相較某些公司則把員工視為生產機器。

 

Brunello Cucinelli雖然在生貧困的環境成長,大部分的時間是穿同一件褲子,但他的母親在夜晚總把他的褲子燙平供他隔天早上可穿。這點對他日後對品質的要求有很大的影響,因為這無關貧富。事實上,他奉行Benedictine(本篤教會)的簡約、樂在工作的精神,他結合高品質的製作技術與高尚的目的,深得各界的讚揚,年初他獲得義大利工業與文化的最高獎Leonardo Prize,可謂實至名歸。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