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皇璽商務艙葡萄酒單上的香檳與白葡萄酒,被國際權威的Business Traveller雜誌選為2013年商務艙最佳氣泡酒(香檳)與白葡萄酒。分別是Dom Pérignon 2004年份、Vincent Girardin Chassagne Montrachet Vieilles Vignes 2010年份。長榮航空總經理鄭傳義將這項喜訊與國人分享。

 

1985年起該雜誌的Cellars in the Sky(空中酒窖)專欄,在每年2月份會公布前一年機艙葡萄酒單的評比,長榮今年的這兩項金牌獎是繼2011年兩項銅牌獎之後更大的躍進,該次得獎的是一款德國Riesling Kabinett白葡萄酒與一款西班牙Valduero Reserva紅葡萄酒。

 

帶有烤麵包、乾果類香氣的Dom Pérignon,干爽、細緻的口感,散發出多層次的香氣,非常適合當開胃酒,或搭配機上所提供的開胃小點,如鵝肝醬、燻鮭番茄起司、法式火腿乳酪三明治;香檳適合搭配任何餐點,不過若有Dom Pérignon我一定把胃空出來享受它。Dom Pérignon是用ChardonnayPinot Noir一白一紅釀成,葡萄都選自一級與特級葡萄園,用不鏽鋼桶發酵釀出純淨的果香氣,窖藏7年熟成才問世,形成多層次的口感與香氣。

 

Vincent Girardin 酒莊的這款白葡萄酒,產自勃艮地Côte de Beaunet(朋丘)南邊知名的Chassagne Montrachet (夏山-蒙哈榭)產區,葡萄是選自50年的Vieilles Vignes(老藤)。喜愛白葡萄酒的人都知道Montrachet的知名度,將Chardonnay釀出濃郁的酒香、圓潤的口感、卻不失優雅與細緻,這是它迷人之處。2010年份口感格外豐富而圓潤,不只帶有白色果香,而且散發出的果酸氣綿長,酒體結構優雅,餘韻帶有葡萄乾與奶油香。可以試試搭配皇璽商務艙的炙烤香草春雞、蒙佐瑞拉乳酪杏桃鴨肉串、炭烤雞胸肉。

 

1976年在英國創刊的Business Traveller(商務旅行家)雜誌,針對國際商務人士發行,報導與商務人士有關的航空、旅館、機場、租車、餐飲等內容,目前在全球有12個版本,台灣市售的英文亞洲版。今年共有28家航空公司與賽,包括阿酋航空、新航、國泰、Qantas(澳航)等;比賽的項目有頭等艙(商務艙)紅、白、氣泡、餐後甜酒、頭等(商務)艙空中酒窖、頭等(商務)艙酒單設計,整體最佳「空中酒窖」與最佳航空聯盟。2013年最大贏家為Qantas

 

航空(飛機)首重安全、準時、效率,其他諸如餐飲、服務等項目是有錦上添花、添增形象的加分效果。能在高空旅途享受美酒佳餚,更能增添旅途的情趣。多年前Qantas有張廣告,一位帶著笑容的女空服員,用雙手呈現澳洲知名的Penfolds葡萄酒。1997年新加坡航空慶祝開航50周年,斥資在世界各主要媒體刊登廣告,包括在當時的「前鋒論壇報」(今日的「國際紐約時報」)刊登整版的廣告,整版除了Logo之外,只用5行短句告訴讀者,可以在高空享用5大酒莊之一的Mouton Rothschild 1993年份的葡萄酒,其餘的版面是留白,真是夠魄力。

 

中東的Qatar航空,年初在美國Wine Spectator雜誌刊登廣告,列出商務艙與經濟艙選用的葡萄酒,在商務艙喝Lanson 1999香檳(4款紅白酒選自法國、澳洲與紐西蘭),經濟艙的客人也有香檳喝,挑的是Jacquart Brut Mosaique4款紅白酒選自法國、義大利與西班牙)。最特別的是,該航空強調在高空仍可享受到Sommerier(侍酒師)級的服務,他們受過英國WineSpirit Education TrustWSET)的訓練。

 

有一年,我從西班牙搭英航商務艙經倫敦轉機回台北,提供的是Charles Heidsieck香檳,我一路喝到台北;有一次搭商務艙從台北飛紐約也是一路喝香檳,一位空服員看我如此「捧場」,下機前,送我1瓶香檳,我在紐約與女兒共享;另一趟從紐約回台北,鄰座是一家美國製藥廠的高級女主管,我們一路喝香檳與Chablis到台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