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有機會參加餐酒會,多數與會者是事業有成或高所得者男人,餐於酒後常聽的話題就是高爾夫;我的一位好友Scott經營旅遊業多年,近十餘年他專為愛打高爾夫的客人,安排到英美等國具有傳統的知名球場打球,很多時候這些球友也要求安排到當地知名的餐廳或葡萄酒莊享受美酒佳餚,他的觀察享受揮桿與美食似乎是孿生兄弟。
 
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含高爾夫球場)總經理吳憲紘(Roy)本身就是老饕(也是一位雪茄客),我們因為抽雪茄、愛雪茄而認識,聊起在國內外餐廳用餐喝酒抽雪茄的經驗。我跟他分享我的觀察,在台灣除了國際集團的酒店,本地人獨立經營的餐廳或旅館,都不會有Bar區或Bar台;他笑了一笑同意我的觀察,要我改天到他的球場,我說我又不打球,他說我們在Bar喝杯酒,在球場抽隻Cohiba。
 
在台灣高爾夫球場內經營餐廳充滿風險,但全國爾夫球場從2010年的第二會館落成後也轉型為全國花園鄉村俱樂部,除球場外還有各項休閒設施、會議、餐飲與住宿等多功能活動。
 
由於球場地處苗栗苑裡鎮火炎山畔、坐東朝西背山面海,原先第一會館的「四季廳」以本地餐飲為主,除飽覽球場的景觀、夕陽,更可遠眺台灣海峽。地勢較高也較貼近山坡的「古斯托廳」面對一個隨丘陵起伏的球場外,還有一座露天游泳池,以西式或多元異國料理為訴求。
 
挑高明亮的Gusto「古斯托廳」,東西兩側都是巨大的落地窗,西側窗外的露台是室外用餐區;東側伴著游泳池,池畔擺置著幾張木桌椅,用餐或喝下午茶,還是晚間抽雪茄喝酒、望星空皆宜。
 
「古斯托廳」正中間就是一個橢圓型的Bar台,有Gin、Vodka、Rum等各類基酒,酒單上有台啤與五種進口啤酒,以及葡萄酒等等,在Bar台喝酒聊天可以欣賞泳池的美女或在綠地揮桿的年輕人。
 
總經理Roy為豐富「鄉村俱樂部」的內涵,特別延聘台北晶華酒店西餐主廚高智鏗擔任Gusto主廚;餐廳經理陳彥仰則在加拿大取得Hotel Management學位後,又有國外的工作經驗。他們裡外分工合作掌握球場健康、休閒的特色,兩人打造古斯托廳帶有地中海風味的餐飲與氛圍。
 
當前的主軸是「義起漫步彩虹地中海」。陳經理在幫我上「松露蘑菇釀雞胸」這道菜時說,所謂「彩虹」是代表不同蔬果的豐富養份,顏色猶如彩虹般五彩繽紛。這道菜用新鮮蘑菇、牛肝菌等菇類炒過後加入鮮奶油及調味製成松露,再把它塞入雞胸內,在雞肉上灑黑胡椒,用橄欖油煎至表面金黃,最後淋上雞高湯及卡菲醬煨煮至全熟,再飾以的蘆筍與番茄,構成鮮綠、鮮紅與金黃的健康畫面。再如「普羅旺斯蔬菜烤鱸魚」,主廚以蒜香、檸檬及百里香料理,再用彩色蔬果豐富鱸魚色彩搭稱,不僅僅只是味蕾的享受,更是視覺的撼動。
 
Gusto的葡萄酒簡易而適合搭配它的菜式,選自法、美、澳的酒,比較特別的是陳經理將每瓶葡萄酒拍照讓消費者一目了然,寫出該款酒用哪些葡萄品種釀成,建議適合搭配的菜餚。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