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人Daniel(時求新),人如其名,不論在台灣還是在俄羅斯,他永遠在餐飲圈子求新求變。

 

幾年前,他,在台灣與一個俄羅斯美女交往,在愛情的魔力下,追隨她(相當美麗吸引人,要是我,連夜也會跟著去)跑到俄羅斯海參崴開法式餐廳,結婚生下一個美麗的女兒;兩三年內之後,一個人回台,在南投日月潭涵碧樓飯店擔任餐飲部經理,現在,他引進俄國廚師、俄國室內樂團、華麗的俄羅斯傳統歌舞,在涵碧樓酒店舉辦台灣難得的「莫斯科醇酒美食音樂節」(從1117日至28日)。

 

Daniel這幾個月來的奔波,結合了莫斯科台北經濟文化協調委員會、外交部、台俄協會等各方的協助,邀請到莫斯科Sheraton(喜來登)酒店行政副主廚Mr. Vladimir Kartashov,以及頂級俄羅斯宮廷料理Yakor餐廳主廚Roman Shegarov兩大名廚來台,在涵碧樓飯店推出國內難得品嚐的俄國傳統宮廷料理,搭配俄國最具代表性的KvasMedovuhaKhrenovuha三款酒,其中Kvas是以黑麥麵包釀成的軟性飲料還可依照個人喜好添加葡萄乾、蜂蜜、薄荷等,是俄羅斯人最喜愛的飲品,當然不能沒有俄羅斯的國飲伏特加。至於餐點,包括黑海的魚子醬、莫斯科紅菜湯等典型的俄式菜餚,很適合在微寒的秋夜裡細細品嚐。

 

活動的高潮是1120日的「莫斯科之夜」,除晚宴外,還有俄羅斯音樂藝術學院音樂教授Arkadi Kuchynski所率領的室內樂團演出以及華麗的俄羅斯傳統歌舞表演。

 

作菜頗有天份、勇於創新的Daniel,在台讀高中的時候,就與在農會教授烹飪的外祖母習藝,在東吳大學物理系讀了一年半,發現興趣不合,就「投筆從戎」去,退伍後,進入國際會議中心工作,展開他的餐飲生涯。

 

我與Daniel1990年代初期相識,當時他任職於台北希爾頓酒店的「牛排館」,希爾頓酒店「牛排館」在當年是數一數二、領風氣之先的餐廳,菜好、服務佳、還有各式酒類、同時還有高檔的古巴雪茄,這段經驗,促使他於1993年在天母開了一家台灣最專業的雪茄餐廳Cigar Tribune Restaurant(席加餐廳),該餐廳被美國雪茄專業雜誌Cigar Aficionado 所發行的Buying Guide(購買指南)選為「對雪茄客友善的餐廳」。

 

Daniel每個月舉辦的Cigar Dinner(雪茄晚宴)創造台北的餐飲時尚,結合餐、葡萄酒(或雞尾酒、波特、Single Malt),主角當然是當晚的3款雪茄;也因為他,我嚐遍了各式古巴雪茄,在「自立晚報」系列報導後集結「沒接穩的時候我抽雪茄」一書。

 

2000初期,Daniel在台北東區開了一家義式Panini三明治餐廳,再次成為本地中英文媒體的焦點,我也是常客;當時他的餐廳有兩位高挑、金髮碧眼、性感、吸引人的女服務員,她們均來自俄羅斯,其中一為後來成為他的太太。

 

娶妻隨妻,Daniel就移居到海參崴,據他表示,老丈人事業版圖很大,Daniel自己開了一家法式餐廳,把當年「席加餐廳」的作法移到海參崴,滿足當地新一代富有階級的需要,生意相當成功,Daniel與他的餐廳很快又成為當地俄文媒體報導的焦點。他知道我喜愛「翻閱」報紙,有一次回台特地帶給我看報紙對他的報導,還有讓人欽羨的嬌妻照、以及女兒的照片。我開玩笑問他,如何娶到俄羅斯女人,他說,餐前至少要有兩瓶Vodka的酒量,我說,那我還是選擇加勒比海的女人,我比較習慣喝啤酒或葡萄酒,還可以抽雪茄。

 

日月潭涵碧樓大飯店即將舉辦的「莫斯科醇酒美食音樂節」,可上網http://www.thelalu.com.tw或電話049-285-5313分機6816查詢。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