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德氏赤蛙過馬路

 
 
 
我們的手電筒耀耀射破夜網,七八點鐘是大家餐後時光,我們卻在深野馬路上搜索青蛙的蹤跡;梭德氏赤蛙於秋涼時會陸續從叢林跳出,越過馬路,臨近溪邊繁殖產卵,讓蝌蚪種籽一樣散湧。
 

 

來過馬路吧,都是人類惹的禍


可是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豐鄉小瀑布附近道路旁,有幾段採用的不是一般圍欄,而是紐澤西護欄,此護牆密接無縫,高及腰部,儘管牆有小洞供馬路雨水流出,但青蛙以跳行進,故不可能利用此洞,當然也跳不上那麼高的護牆。

 
 
  
 
赤蛙腳趾有吸盤垂直趴在紐澤西護牆上,怎麼去呢?尷尬哩
 
新竹荒野保護協會,這三年來都舉行幫梭德氏赤蛙過馬路的活動,今年還出繪本。可是在這個好意活潑的活動下,卻閃爍著文明與自然衝突的訊號,即使換掉密連的紐澤西護欄,改用護柱,讓過馬路的青蛙得以穿過,但馬路以水泥砌石沿溪築高,至少有兩人高度,青蛙就算腳趾有吸盤,能夠順利下去接觸溪水嗎?更何況汽車成了殺手,輾斃青蛙時有所聞。
 
 
 
魂兮歸來蛙體殘
 
積極解決之道,當然是在青蛙繁殖期時封馬路一個月,消極上則是改紐澤西護欄為一般水泥護柱,並在馬路與溪之間的水泥砌石以生態方式設計使有淺土長鮮苔或小葉方便青蛙跳下近溪。
 
很顯然,大自然的韻律使青蛙感受水氣、聽到水聲,使牠們往溪邊或濕地聚攏,甚至在才過馬路時,我們已看到雄蛙騎在雌蛙背上,已成伴旅,讓雌蛙一跳一跳往溪畔成婚育子。
 
 
雌蛙白肥的肚子有好多後代的孕呼ㄡ
 
大自然形成的韻律,卻讓我們人類破壞了。
 
可以想見的,污染河川濕地,都會使我們親近的好朋友青蛙有滅絕之虞,在台灣各工業區不停地成立,大型污染如石化業已行之多年,國光石化八輕設立將滅絕白海豚的時候,我們也不可不知道,其他物種的滅絕也會進行。一個青蛙不適合居住的地區,應該也是我們台灣人不適合住的吧。
 
手電筒移動著,耀破夜的靜,豈只發現梭德氏先生小姐過馬路,我們照到盤古蟾蜍、褐樹蛙、青竹絲、蝸牛,牠們構成生態的氣息,清脆的水聲的夜韻,我們被自然的神秘導引著,燈光劃破來自城市叢林的結;我們學習讓自然界動物有生路時,也在學習讓人與人之間的護欄不要太高,讓心跳能夠跳出去,聽見生之召喚能夠清閃地躍出,向生命之水躍動前進。
 
 
 
人把赤蛙送去路邊近溪葉叢,蝸牛獨白:又恢復夜的神秘
 
撫一下梭德氏青蛙,喏,牠不咬你,涼涼的小身體掙動著,往繁殖的醉夢跳近,這種群類集體的婚殖,溪水淺唱深吟,神秘地爍唱古遠以來循環的偉大,深黑裡的美姻在進行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