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莎,被讚譽為最能代表拉丁美洲的聲音,不只是一位天賦美嗓的歌手,她終其一生對抗獨裁、貧窮和新自由主義,於周日因肝疾去世, 享年74歲。阿根廷舉國為其哀悼。
 
“生命禮讚(Gracias a la vida)”是索莎生前最喜愛的一首曲子,沒有其他的人能夠像索莎一樣,以如此充沛的感情哼唱這首歌。不久之後,在索莎新墳前揚起的也必將是這首“生命禮讚”。
 
1935年索莎生於貧窮工人之家。15歲時她以匿名參加當地電台歌唱比賽,阿根廷名吉他手法魯(Eduardo Falu)聽了她的歌,大為贊賞,為她安排成為職業歌手。
 
1965年索莎與她第一任丈夫作曲家及歌手馬修斯(Manuel Oscar Mathus)出第一張唱片,結果大賣。兩年後,索莎簽下第一張唱片大合約。從此,索莎成為新曲風(Nueva Concion)的代表性人物。這種新拉丁美洲民歌曲風不僅保持傳統歌曲形式,並逐步加入政治訴求的元素。索莎的歌曲也開始充滿對社會不公的控訴。
 
圍繞在新曲風運動周圍的知識份子和藝術家,很快成為保守勢力的眼中釘。1976年阿根廷軍方政變取得政權,兩年後索莎被捕,而且電台不准再播放她的歌。獲釋後,索莎流亡西班牙馬德里,並且展開一連串的歐洲演唱。索莎廣泛取材拉丁美洲詞曲作家的作品,同時許多拉美反獨裁的藝術家也為索莎量身訂作詞曲,把索莎推上國際最知名的抗議歌手行列。
 
1982年索莎終於可以回到故鄉,三場轟動的演唱會,兩場在布宜諾斯艾麗斯的運動場,一場在歷史悠久的歌劇院,標示了索莎的勝利歸來,更是在慶祝民主的重生。
 
一回索莎被問到,她是否政治歌手。索莎是這樣回答的,她說,「我不會登上舞台去推銷某一種世界觀,我不是一張歌唱的宣傳單」,「但作為會思考的生靈,我看得見這世界許多矛盾,所以我為人性發聲」。
 
兩個星期前,索莎被送進醫院,沒有再能走出醫院。不過她已活過精彩一生,“生命禮讚”應是唱出了她的真正心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