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頓女兒Chelsea的婚宴是由紐約St. Regis酒店負責,這家位於紐約第5大道與東55街交會口的酒店,從1904年開幕以來,就成為紐約的地標與傳奇,知名調酒Bloody Mary(血腥瑪麗,或稱Red Snapper),於76年前就源自這酒店知名的The King Cole Bar

 

紐約東55街隔著第5大道有兩家具有歷史的Luxury酒店,一是國人較不熟知的St. Regis,另一家是國人熟知的The Peninsula(紐約半島酒店),這兩家酒店的Bar也是我在紐約常喝酒的地方。類似St. RegisThe King Cole Bar或是Carlyle酒店的Bemelmans Bar(東76街),已成為一種老風格的優雅,常成為媒體、作家、電影(視)的焦點,如Forbes雜誌去年選「都會酒店」最好的酒吧,The King Cole Bar再次獲得青睞。

 

紐約St. Regis目前是知名的Starwood旅館暨休閒酒店公司旗下最頂級的品牌,Starwood分成幾個系列:St. RegisWWestinSheratonLe MéridienFour PointsAloft。早已進台的是:Sheraton(在台北忠孝東路)、Westin(南京東路)、 Four Points(北縣中和),即將開幕的是W(預定在12月,位在台北市府轉運站)與Le Méridien,但最高等級的St. Regis則無緣入台。

 

St. Regis目前在亞洲積極拓展,除新加坡、中國北京與上海各有一家都市型酒店,在巴里島有一家休閒酒店外,未來在西藏拉薩(預定在今年底)、天津(2011)、四川成都(2014)、廣東珠海(2015);以及日本大阪(今年)、曼谷(2011)、吉隆坡(2014)都將陸續出現。St. Regis休閒酒店除現有的巴里島外,在中國海南島三亞也將於明年開幕。

 

紐約St. Regis1904年落成啟用,18層高,是當時紐約最高的建築物,造價550萬美元,當時媒體形容St. Regis是「世界上設備最豪華最豐富的酒店」,當年的房價每天5美元;St. Regis酒店創辦人John Jacob Astor上校在為酒店取名字傷腦筋的時候,有天到上紐約州探訪他的小舅子,該地有一個美麗的湖泊名為St. Regis,他的侄子跟他建議,為何不以這湖命名為Hotel St. Regis。經過研究後發現,17世紀在該地有位法國僧侶Francois Regis對旅人非常周到,18世紀被追封為聖人,該湖就以他的名字命名。

 

Astor上校之後成為鐵達尼號死難者之一。1912年,48歲的他與元配離婚,旋即與一位19歲的女子結婚,轟動當時紐約社會,婚後他前往歐洲,搭鐵達尼號回美國,不幸發生船難,他犧牲自己把搭救生船的機會讓給他年輕的妻子。

 

他的兒子Vincent繼承他的產業,但不久轉賣給Benjamin N. Duke1927年再增建2層,整體的外觀(知名的St. Regis屋頂)一直延續至今。1935Vincent再度取得酒店的所有權與經營權,重新整修內部,聘請知名廚師,樂團現場演出,成為紐約最熱門的晚餐夜總會與社交活動。

 

1988年,走過84年時光的St. Regis,首次封館徹底整修,「紐約市地標保護基金會」在該年也同時宣布St. Regis為紐約的地標之一。這次整修共斥資1億美元,於1991年重新迎客。

 

1998Starwood集團取得經營權,並成為該集團「豪華」系列的旗艦飯店,從紐約St. Regis得到的理念與靈感,Starwood集團積極在世界各地發展St. Regis系列酒店,並推出休閒酒店,第一家以St. Regis為名的休閒酒店是在法屬波里尼西亞的Bora Bora

 

1980年中起,我開始注意到Leading Hotels of the WorldLHW)所屬的會員酒店,在當時所服務的「自立晚報」常報導LHW的新聞,每年年初LHW都會出版一本該年度的Directory,詳列所有的會員飯店,紐約St. Regis這種「老貴婦」級的酒店就是其一,出國也偏愛住LHW的酒店。

 

2003年女兒赴紐約讀書,第一年去探訪她,就帶她到St. Regis酒店「朝聖」,到知名的The King Cole Bar喝它的傳奇調酒Red SnapperBloody Mary),同時也在以Astor為名的Astor Court餐廳用晚餐。

 

從東55街進入(不要想成有很寬闊的大廳)往左走,就可看到牆上的大壁畫,壁畫下有個Bar,沒錯,那你就是來到The King Cole Bar

 

King Cole(老國王柯爾)是英國的一首童謠,歌詞依不同的版本有些微的差異,但他是一個快樂的老靈魂,有煙斗、有提琴、有碗。這首童謠從12世紀留傳至今,許多作家、音樂家、幽默家對它有不同的闡釋,但基本上是快樂的象徵。這幅畫的創作者是美國插畫家Maxfield Parrish1870-1966), Astor上校的朋友於1905年買下送給他的。

 

壁畫裡一個老國王坐在羅馬石柱庭院的大石椅裡,戴頂黃色高帽,面露似笑非笑的奇怪表情,雙手放在扶手上,兩旁各站立一個從同到腳穿紅衣的男人,兩人面朝不同的方向;國王雙腳踩在大抱枕上,腳邊有兩個兒童坐在石階上,兩人面朝不同的方向,石階前有兩個大水缸;更遠的兩側,各站一個衛兵,以不同的手持一把矛,兩人露出不同的腿。這張壁畫已成為The King Cole Bar的代表,印在杯墊與明信片上。不論是坐在Bar台還是其它桌子的位置,這幅大壁畫總是抓住你的眼神。畫中這些表情各異的人物似乎也看著在Bar喝酒的每一個人,十分有趣。

 

Bloody Mary是通俗的酒名,King Cole Bar的酒單印的是Red Snapper18美元)。Bloody Mary當是誰設計出來的至今仍有許多爭議。

 

2009Red Snapper問世75年,當年31St. Regis酒店公關室發了一則新聞稿。根據這份新聞稿的說法:1934年,當時St. RegisBartender Fernand Petiot創出Red Snapper這款雞尾酒。

 

起因是,當年酒店已再重回Vincent手中,有一天他那嗜好喝Vodka(伏特加)、帶有俄國貴族血統的小舅子Serge ObolenskyFernand Petiot幫他調1杯他在巴黎所喝過的伏特加雞尾酒,他喝Vodka讓他覺得與俄國還有牽連。於是在除伏特加與番茄之外,再添入鹽、胡椒、檸檬與英國的Worcestershire Sauce(烏斯特黑醋),Bloody Mary就此問世。也由於這名字太通俗,每家BarPub都有這款雞尾酒,之後在St. Regis酒店就稱Red Snapper

 

紐約人似乎蠻喜愛Bloody Mary,不論是酒店內的餐廳還是獨立的餐廳,周日都有Bloody MaryBrunch(早午餐),有各種Bloody Mary餐點。

 

King Cole Bar相連的是該酒店具有歷史、以創辦人為名的Astor Court廳,這餐廳也是以高雅的繪畫作室內布置,不論喝下午茶或是用晚餐都十分怡人。

 

若你是一個「追星客」的用餐者,那就選擇酒店內的Adour廳。2008St. Regis與法國Michelin(米其林)級的 Alain Ducasse合作,開了這家以Ducasse出生地附近的這條河流為名的餐廳(Adour河位在法國西南部)。這算是Ducasse在紐約第二次與高級酒店合作。

 

附記:

Red Snapper的原始配方如下

  1盎司 伏特加

  2盎司 番茄汁

  1 檸檬汁

  2

  2 黑胡椒

  2 辣椒

  3 烏斯特黑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