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影音】釋昭慧法師從佛法看同志婚姻


■佛教史上首次同志婚禮


2012年8月11日愛情長跑七年的美瑜與雅婷,將於台灣桃園弘誓學院舉辦「同志佛化婚禮」。弘誓學院創辦人也是玄奘大學宗教學系系主任釋昭慧法師允諾為她倆證婚,演員朱慧珍也將前來觀禮,獻上祝福。婚禮餐宴是素食,每位賓客只收八百元,結餘新人要捐給弘誓學院,釋昭慧法師婉拒,將改捐給主辦單位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而釋昭慧法師也因為主辦這場公開婚禮,成為古今佛教史上第一人。這場同志佛教婚禮未演先轟動,將吸引眾多中外媒體前來採訪。
 
釋昭慧法師表示:佛教對同性或異性的戀情,分為兩大類別:「情」與「慾」。「慾」來自對自己身體官感滿足,這是動物本能,無所謂善與惡。可是,這是「無明」,太在乎自己,不太在乎別人的感受。至於「情」的部份,情感可以從那裡出發呢?從自己對自己的愛出發。所以把對方當作自己伴侶,彼此相處,這其實是從自我愛擴大到我所愛。

■無論同性戀或異性戀都有「無明」

昭慧法師指出,如果認為對方為我所擁有,這種愛依然是「無明」。把彼此綁在一起,不能容有自己空間時,容易變成宰控慾。所以呢?還要再超越,把情感轉化為慈悲。所以,「慾」需要節制、「情感」需要進化。如果這樣,無論同性戀或異性戀都有「無明」成份,所以不要去說那種是神聖,那種是罪惡。大家都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無論出家、在家,把自己的「情」跟「慾」都再加以進化跟節制。這對無論對同性戀或異性戀,都會有建設性的一些作法。

■同志不影響第三者不會構成邪淫

關於同性戀是否有違佛教五戒中的淫戒?昭慧法師表示:無論同性或異性戀,只要影響到無辜的他者,對感官的享受運用不當,就是邪淫,若同志兩人間是很單純的關係,沒有影響到第三者就不構成邪淫。就佛法來說,沒有理由去支持異性戀而來打壓同性戀。既然都是「無明」也不是什麼罪惡,那大家就可以盡量讓自己更有智慧,節制自己的慾念,把自己的情感加以昇華和擴大,這樣就好了。

■婚姻是人生旅途中難得的真誠承諾

昭慧法師在接受「破週刊」時提:「婚姻是把不同血緣的人拉在一起成為家人,家的本質當然可以再做批判性的質疑,但無論如何,人的生命脆弱,一出生還是有家的堡壘來幫助他平安成長比較好。」回歸這場女同志佛化婚禮,結合宗教的正向能量及互動,其中自然有安定的力量。

性忠貞?昭慧法師說得簡單:「戀情有一種相互依屬的特質,彼此盟定終生,不希望被背叛是一種人性需求。自己願意忠誠於別人這是自我的品格要求,但如果期待別人忠誠於我就是一種宰控。」從智慧的角度來看,動物本能何來潔與不潔之分,控制慾又何來貞與不貞之分?一個德性良好的人願意忠於對方、因不忍對方受傷而選擇忠貞是美德,於是忠貞是對自己的要求,是人生旅途中難得的真誠承諾,是值得讚嘆的勇敢美好。

■「佛化婚禮儀式」獨具特色

「佛化婚禮儀式」將於當天十點至十一點三十分在無諍講堂舉行,九點十分會先召開記者會。「佛化婚禮儀式」如何進行呢?釋昭會法師表示將會有讚佛、誦部經,為新人說法、開示,最後再把大家成就這樣的功德回向新人。

根據主辦單位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表示,全球目前已有11個國家保障同性婚姻,並有高達四十個以上的國家(或地區)陸續立法承認「異性戀婚姻」以外的家庭組成形式。這些國家正視多元家庭的存在、重視其生命需求,並以實際的立法行動保障其權益。反觀自詡為亞洲最友善同志的台灣,卻以缺乏社會共識為擋箭牌,相關法令政策的推動仍滯礙未明。

■亞洲尚未有同志婚姻合法化國家

台灣雖然沒有法令保障同志婚姻,但是並未阻止同志追求愛情與婚姻的心願。除了公開接受各界祝福帶有革命使命,很多同志朋友選擇默默私底下的婚約與陪伴,有的人也選擇到國外結婚,甚至有的人也領養小孩,享受同志育兒樂趣。目前美洲、歐洲非洲都有國家承認同志婚姻合法話,唯獨亞洲還沒有。在華人世界,台灣對同志是相對友善國家,台灣是否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國家,有待大家一起來努力。



【圖】同志佛教婚禮場地外觀「無諍講堂」



【圖】「無諍講堂」內部

 
【圖】釋昭慧法師長期關心社運人士身心靈,與公義生態社會聯盟每半年就舉辦「沈澱日」,至今已舉辦第五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