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個「選舉」所造成的民粹主義作祟產生的結果?在一個星期前,台中市「彩虹眷村」罕為人知,在台中市長主政長達8年的市長胡志強,大力推動的「自辦市地重劃」讓許多閒地變建地,讓地主的財產價值因為重劃翻了幾翻,「彩虹眷村」就是因為位於建功自辦重劃區範圍內,儘管曾經在全球華人藝術網中被專文介紹的中市「彩虹眷村」、無論有多美麗的空間及多具歷史保存的價值,在經濟掛帥的前題下,市府地政處長曾國鈞曾信誓旦旦表示,「遇路一定拆」。

你相信在一名大學生在臉書上(FACEBOOK)上發起搶救行動後,「竟然」能夠奇蹟似的起死回生,這可不然,如果不是因為遇到選舉,「彩虹眷村」一樣還是得拆,因為台中市的建設,向來是胡志強說了就算,與其說他對民意敏感度不足,還不如說,他只在乎他在乎的民意,對於文化,胡志強對於國際文化的感受度遠比在地文化來得重視的多。

場景回到一個星期前,民進黨大台中市長提名人蘇嘉全的年輕團隊從網路上得知「讓彩虹爺爺繼續畫下去」在臉書上一週已有破8萬連署的消息,並邀請蘇嘉全也來參與連署,團隊立即安排蘇嘉全9月7日親自前往拜訪眷村的創作畫家黃永阜老先生,並提出應以市地重劃與現地保留兩者並存的方式做未來的規劃的構想。

「彩虹眷村」的故事還上了媒體頭版,卻未見到台中市政府有任何積極的動作,直到蘇嘉全造訪後,胡志強10日晚間才私下前往拜訪現年已高齡88歲的黃永阜,幕僚11日並臨時決定將12日的網聚改到彩虹眷村,讓胡志強在現場親口保證,彩虹眷村不會拆除。

從最初「遇路一定拆」到現在表示願意保留,也許是國民黨是被苗栗「大埔事件」中,被網友串連的威力嚇到所學到的教訓,真不知道應該要鼓勵還是搖頭,文化界人士對於保留「彩虹眷村」的搶救聲絕對不是現在才開始,卻比不上一位大學生,再嚴格點來說,應該是專業的意見,卻連網友都不如。

作家吳音寧的「江湖在哪裡」,用詩歌的文字描繪出對台灣農業深入觀察,有些人曾經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搞清楚「江湖」的意思,讚嘆她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用心。但這次,對於「民意在哪裡」,卻立即就能判斷原來是在選舉裡,如果沒有選舉,「彩虹眷村」的保留應該是無望了。

不過,你以為胡志強掛保證後,彩虹眷村就一定能保留嗎?翻開台中縣市合併案中,目前在討論中的文化局編制,台中市政府竟然異想天開要在在文化局下面成「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也就是負責古蹟及文化資產保存的單位,表面上看起來員額看似增加,但內行人一看就知道,這個單位是3級單位,目前台中縣市文化資產科合併後承辦人員應有10人,但成立中心,主管人員佔了4成,也就是多數人員都得負責採購、財產、研考、總務或兼任人事及主計工作,增加的人員就是人事、政風及會計等主管。

真正承辦文化資產的人力不超過5人,在幅員增加、業務量增加,古蹟歷史建築復工程均回歸自辦,少的可憐的承辦人員只能等著過勞死,文化資產這麼重要的工作,在中央是由文建會負責,但台中市升格為直轄市後,文化資產管理中心卻成為文化局的附屬機關,層級低下,要如何推動跨局處或跨縣市對口業務。

胡志強想讓台中市真正成為名符其實的「文化城」,卻在縣市合併的重大決策中,授權不專業的人員來進行文化決策,你說,胡志強懂文化嗎?或許他比較懂國際級的表演藝術吧,要他懂本土文化或歷史建築,大家還是不要期望太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