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一席「海豚會轉彎」的談話引來外界批評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0)日進一步解釋說,以常識來看,海洋公園裡的海豚如果不會轉彎就會撞到池壁,因為海豚該轉彎就會轉彎,所以不會撞到池壁。

為了搶救白海豚,阻止國光石化在濁水溪口的開發案,民間團體特別發起「「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目前已有3萬5千多人次認股支持,民間團體也在7日將這件全國第一樁環境信託案送進內政部。

面對民間團體的搶救白海豚行動,卻傳出行政院長吳敦義說出「既然(白海豚)在台中港都可以轉彎了,白海豚自然有牠生存、游水的路徑,何以在彰化不能轉彎?」引來外界極大的反彈。

為此,吳敦義今天在新竹出席科學園區就業博覽會,接受媒體訪問時特別做出澄清。吳敦義說,他沒有說「會轉彎」,而是在開會討論的過程中,有人提到白海豚經過台中港時能轉彎,何以在彰化不能轉彎,所以才表示「這是一個有趣的課題,可以去研究」。他不是海豚專家,這件事只是引述可以成為課題,不是他發明的。

吳敦義接著指出,以常識來看,海洋公園裡的海豚如果不會轉彎就會撞到池壁,因為海豚該轉彎就會轉彎,所以不會撞到池壁。

吳敦義說,如果所有的魚類都不會轉彎,那捕魚就很簡單,不需要衛星探測,因為只要在魚的路徑前面捕魚就可以一網打盡,所以用常識就知道魚也會順應環境。

吳敦義最後呼籲外界不要反對一件事就「罵到無一處好」,這樣不公道,要以冷靜的思考、熱情的心來判斷事情才會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