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綠人大會今(1)日進入第二天議程,對於以美國為首的國際強權,以及跨國企業剝削自然資源,卻不願對全球暖化負責,在會中成了關注焦點,吐瓦魯總理葉雷米亞期許,盼年底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氣候會議,確實落實京都議定書的精神。

亞太綠人大會今天特別邀請了吐瓦魯總理葉雷米亞,以及印度環保運動者范達娜西娃博士發表演說,並由澳洲綠黨主席Bob Brown擔任主持人。

值得關注的是,兩位重量級的講者,前者葉雷米亞是政治人物,范達娜西娃則是長期投入草根運動的學者,兩人同樣譴責已開發強權對暖化不負責任的態度,以及跨國企業剝削、剽竊人類共享自然資源的暴行。

對於美國等強權國家以援助金威脅,強迫他國簽署無實質減碳目標的協議,吐瓦魯總理葉雷米亞感到相當失望和氣憤,他直言,去年底的哥本哈根COP15氣候會議是一場「失敗」。他揚言,「絕對不會簽署一份會讓自己國家滅亡的文件。」

未來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驅使美國進行對抗氣候變遷的實質行動。葉雷米亞呼籲,美國必須要在相當於京都議定書的國際協議架構下,承諾減碳目標,且必須是「立即行動」而不是「未來再說」。葉雷米亞期許,即將於今年底在墨西哥坎昆(Cancun)舉行的COP16會議,,重新落實京都議定書的精神。

長期投入草根運動的范達娜西娃博士則是不斷強調「由下而上」的力量。她說「你不需要對游牧民族解釋什麼是IPCC(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或者翻譯溫室氣體的名稱,他們已經知道什麼是氣候變遷」。

對於跨國種子公司申請種子基因專利,進行「生物剽竊」(BioPiracy),讓許多落後地區的小農生計雪上加霜,甚至造成許多悲劇,西娃博士痛斥,這根本就是一項相當嚴重的罪行。她不解,「為何有人可以聲稱他擁有自然的某項資源專利?」對於華爾街掀起全球性的金融海嘯,她認為,大家應該從中學到教訓,真正的經濟效益,還是來自我們的母親大地(Mother Earth)。

其實,抵達台灣不到24小時的西娃博士,已經開始積極參與台灣的環境議題,不但簽署了反對國光石化開發案,並在今天跟Bob Brown一起當場簽署由台灣環保團體提出的「反對高科技血汗!」連署書,反對高科技產業毒害勞工,造成環境污染。(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