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死最後卻平反的江國慶今天37歲冥誕,由於當初取名國慶,即因為出生在10月10日,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志工及學生等數十人齊聚在自由廣場前,他們與江國慶的黑白人形立牌並肩而站,拿著「究責」標語,默哀10分10秒。他們也企盼早日起訴前空軍作戰司令陳肇敏,求償冤賠金。

司改會目前並完成約1萬1000人網路連署,近期將送交檢方,力促對陳肇敏等人究責。

司改會表示,37年前的今天,江國慶呱呱墜地。民國64年的國慶日,場景盛大氣氛熱絡,比起今日,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極為諷刺的是,國家之子,冤死在國家手裡。國家辜負了江爸爸、江媽媽的信任,也辜負了江國慶從軍、報效國家的年輕生命。

司改會說,雖然江國慶已獲清白,但仍未平反。我們要求國家機器應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並追究違法失職陳肇敏等軍官的刑事責任和民事責任。他們的訴求主要是:「起訴陳肇敏,求償冤賠金」、「國家究責,我們在意」。

到場聲援的大學生說,「有些事一定要做,有些話一定要說」,失職者應為錯誤負起責任,而不是由全民買單。學生廖姿樊說,他們希望能早日起訴陳肇敏與求償冤賠金,國家能追究陳肇敏等人刑事及民事責任。

民國85年間,空軍作戰司令部發生女童姦殺案,被控犯案的江國慶遭軍方槍決。軍事法院去年判江國慶無罪,國防部依法補償江家約新台幣1.3億元,向法院請假扣押陳肇敏等人財產,並提起民事訴訟向陳肇敏等人求償,由台北地方法院審理中。

陳肇敏等人因超過追訴期限,且刑求與江國慶之死無因果關係,獲檢方兩度不起訴處分,江母王彩蓮9月向檢方聲請再議。王彩蓮因怕傷心今天未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