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蘋果日報工會今天正式宣告成立,經過互選,工會籌備會召集人蔡日雲被選為第一屆理事長。蔡日雲表示,雖然成立工會程序繁瑣,卻獲得熱烈響應,並很順利完成;今天通過的章程和理事會將送台北市勞工局,預計兩周內也就是十月中旬就可以正式掛牌。

台灣《蘋果日報》工會籌備會是在上午10點半於蘋果日報大樓舉行,連署加入工會共有200多名員工。今天有40多人出席,會中通過工會章程,並選出7名理事,2名監事,其中理事2/3為編採人員,其餘為資訊及印刷部門人員,接著互推籌備會召集人蔡日雲為理事長,工會宣告正式成立。

蔡日雲接受訪問時表示,成立後第一個要面對的,可能就是壹傳媒經營權易主問題,工會的主要兩個訴求,即推動與資方簽定團體協約和編輯室公約,希望保障《蘋果》原有言論自由空間與勞工權益。

蔡日雲也說,所以會觸發成立工會的想法,主要就是受到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及壹傳媒香港公告出售訊息的影響,原本大家只是討論,但沒有行動,因此她和幾位朋友決定擔任工會發起人,沒想到,連平常沒聯絡的業務和印刷部門也都回響熱烈。雖然參加連署必須要身分證、印章等,手續繁瑣,但行銷中心卻自動抱一大疊連署好的資料來找她,讓她很感動。

她坦言,黎智英的確不曾將手伸入編輯部,而平面總監葉一堅雖然是管理代理人,但他們做任何新聞也都是可以討論,並非他說的就算。她和在蘋果日報工作十年的記者都非常珍惜這樣沒有包袱、有如無菌室的新聞環境,他們擔心的是未來若有新資方,將難以抵擋各種政經壓力,會嚴重干預新聞自由。

至於未來如果編輯室公約訂定後,會不會衝擊目前的運作方式,蔡日雲表示,這部份將交由部分理事另行小組研議,但由於尚未擬訂出來,她也沒有答案。有關蘋果備受爭議的腥色羶新聞,她則說,這部分目前已有新聞倫理委員會處理。

台灣《蘋果日報》工會共獲200名員工表態支持,近8成來自編輯部,其中9人為副總編輯。副總編輯並沒有被選舉權,但可以加入團體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