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員工再爆第二波離職潮,包括國際新聞中心主任閻紀宇、調查採訪室資深記者高有智、黃奕瀠等高階主管與資深記者,均已於日前先後遞出辭呈。

旺中併購案所引發的旺中媒體圍剿學者黃國昌風波持續「內爆」,由於黃國昌事件後,《中國時報》內部無論高階主管或基層記者均飽受外界批評喪失新聞專業的強大壓力,除近日副總編輯何榮幸、副總主筆莊佩璋和記者游婉琪等人請辭與申請退休外,今再傳出《中時》第二波高階主管與資深記者離職。

最早遞出辭呈的國際新聞中心主任閻紀宇曾在日前甫遞出辭呈的何榮幸臉書上留言,表示自己「一個星期前以電郵向直屬長官遞辭呈,當時尚不知榮幸兄的抉擇。適逢長官休長假,下星期二面談。如今看來,談與不談都無所謂。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閻紀宇說,「中時的困境在於,老闆早已號令,不做鷹犬,乾脆收攤;然既做了鷹犬,報格淪喪至涓滴無存,社會唾棄,一樣無法生存,最後成為新聞史教科書的一則警世案例。諷刺的是,中時的淪亡,或許是它對台灣社會最後的正面貢獻」。

同樣決定離職的資深記者高有智與黃奕瀠,則均屬何榮幸領導的調查採訪室團隊的記者,高有智曾與何榮幸共同調查採訪,以「休耕啟示錄-農地休耕政策的破敗與出路」專題獲得2005年卓越新聞獎。該團隊集結報導專題所共同出版的《我的小革命》一書,更在2009年時獲得馬英九總統大力推薦,馬英九還因此分別造訪書中人物。

資深記者黃奕瀠則長期關注弱勢、社會運動與中國人權議題,她和2010年為抗議媒體置入性行銷氾濫而辭職抗議的前中時記者黃哲斌,同為網路知名部落客。2008年她與獨立媒體工作者胡慕情合著《看不見的北京:不同世界 不同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