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有上萬名的俄羅斯人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街上遊行,抗議「團結俄羅斯黨」選舉作弊,並和鎮暴警察發生衝突,逾500人被捕。前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在當地時間7日呼籲,俄羅斯政府應取消4日引發爭議的國會大選結果,重新舉行大選。但當此之際,備受爭議的俄羅斯總理普亭仍到俄中央選舉委員會登記參加明年3月舉行的總統選舉,成為第1個登記參加明年大選的總統參選人。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在經過幾日來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後,當局派出數千名保安部隊到市中心巡邏戒備,空中則有直升機盤旋監視,現在連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也看不下去了,敦促官方宣布國會選舉無效,重新投票。

戈巴契夫在接受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訪問時指出,俄國領導人必須承認這次大選有許多地方弄虛作假,涉嫌做票,選舉結果並未反映出真實民意。他還說,越來越多民眾認為選舉結果不公,如果政府忽視民意,可能喪失民心,發生動亂。

俄羅斯5日公布這次國會大選結果,執政的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 Party) 在大選中勉強獲得近5成的選票,驚險獲勝,但反對黨及觀察員指控這次大選,執政黨有做票及舞弊嫌疑,並透過臉書和推特串聯,成功號召近萬名民眾上街抗議,反對普亭長達12年的執政,結果有5百多名民眾遭警人拘捕,還包括多名記者。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日前呼籲俄羅斯徹查選舉舞弊行為,俄羅斯外交部反而警告美方言論可能破壞美俄關係。

法新社報導指出,雖然俄羅斯的國營電視台對於民眾抗議選舉的新聞避而不談,甚至全面封鎖,卻因此在網路上引起更熱烈的討論,讓網站成為詳盡報導的唯一來源。

「誠實選舉」團體在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上表示,10日下午將在莫斯科市中心發動新一波示威活動,這個臉書粉絲團已有逾5千名的會員承諾參加。另一個稱為「反對騙子與小偷政黨」的社群網站團體也說,每天晚上7時都會舉行抗議,而「反對騙子與小偷政黨」正是反團結俄羅斯黨的口號。

現年59歲的普亭於1999年12月31日出任俄羅斯代總統,於次年3月在總統選舉中獲勝,並在2004年的大選中再次獲勝連任總統至2008年。2008年,普亭卸任總統職務後,出任俄羅斯總理至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