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將出現首位詩人總統。70歲的愛爾蘭詩人希金斯(Michael D. Higgins)在總統大選中,擊敗由電視實境秀明星及前愛爾蘭共和軍(IRA)指揮官出身的兩位對手,當選下一任總統。愛爾蘭總統雖然僅扮演儀式性角色,但在面臨經濟困頓的時刻,具有重要象徵意義。

在愛爾蘭複雜的偏好式選制下,希金斯拿下39.6%選票。他將取代現任總統麥克艾利斯(Mary McAleese)職位。

拿下第2高票的是從商獨立候選人也是電視明星的蓋拉爾(Sean Gallagher),第3高票的則是新芬黨人麥金尼斯(Martin McGuinness),兩人都陸續承認敗選。前游擊隊指揮官麥金尼斯,目前擔任北愛爾蘭第一副部長。

希金斯是勞工黨(Labour)資深政治人物,他誓言要當「全民的總統」。希金斯過去擔任藝術、文化暨愛爾蘭語部長,在初步結果出爐後他告訴媒體,「我很滿意這麼決定性的票數,讓我成為全民總統」。

希金斯全家人也都出面亮相慶祝這次的選舉成果,他妻子莎賓娜(Sabina Coyne)和家人都感到非常高興。

圖片說明: 勞工黨(Labour)資深政治人物希金斯當選新任愛爾蘭總統,圖為他與妻子和家人慶祝這項勝利。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