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商標局於當地時間25日,核准了蘋果公司(Apple)申請的「滑動解鎖」(slide to unlock)專利,這意味著這項已普及在各種行動裝置、手機、平板電腦的功能,將讓所有製造廠商都可能淪為蘋果的被告。這項專利的核准也代表,蘋果在專利戰上再度攻下一座城池,嚴重威脅Google Android系統的生存。

據新華網報導指出,蘋果早在2005年12月就提交了「滑動解鎖」的專利權申請,此時離蘋果發表第1代iPhone還有1年多的時間,而在2007年1月的iPhone發表會上,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就現場示範了這項功能,「如果要解鎖手機,我只需用手指滑過屏幕。想再看一遍嗎?我們希望手機在你口袋中,不會被誤用操作,只要滑過屏幕」。

這項專利除了讓所有Android智慧型手機生產廠商恐淪為被告,也嚴重威脅其他非Android平台的手機製造商,微軟的windows phone就有「滑動解鎖」的功能,而微軟新一代手機作業系統Windows 8也搭載了這項功能,將讓專利戰火延燒上身。

無論如何,蘋果與Google及其合作夥伴的專利大戰將持續開打,「滑動解鎖」專利權的取得,將讓蘋果在這場戰爭中如虎添翼,但吃虧的不會是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