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3)日舉辦「蔡英文競選總統─全國各縣市競選委員會擴大會議」,當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站上台準備致詞時,豈料,大家轉身準備聽演講時,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的椅背竟「砰」的一聲,把主桌撞翻,現場一片嘩然,蔡英文則當場張大嘴巴。謝長廷除了3度說明他不是故意的,在下午中常會裡還向蔡英文致歉;蔡英文則回答「我要暴怒」,現場也笑翻了。

民進黨今天召開全國各縣市競選委員會擴大會議。除了雲林縣長蘇治芬出國、高雄市長陳菊請病假、黨團總召柯建銘有事外,各縣市總部主委、總幹事幾乎全員到齊。

在執行總幹事林錫耀一一介紹各縣市競選幹部後,當蔡英文要上台致詞時,坐在台前的總字輩「天王們」紛紛轉身要聽她演講時,謝長廷的椅背突然把他與蔡英文的桌子撞翻了。主持人徐佳青立刻打圓場,直說,「桌子倒了,這樣就當選了!」

隨後,蔡英文也補上一句,「現場很熱,連桌子都很興奮!」並繼續致詞,感謝各地的主委、競選幹部趕來參加。不過,等到第二輪準備上台時,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一站起來,椅子也倒了,現場又笑成一團。

發言人陳其邁與媒體互動時,他補充說,「蔡英文上台、馬英九垮台。」黨內人士也開玩笑說,「翻桌起碼比翻臉好」。

蔡辦發言人徐佳青表示,一開始有桌子倒下來,大家齊心把它扶正,這是展現合作的開始,這個橋段絕對沒辦法排演或刻意安排,顯見政黨輪替的可能性,是有這個冥冥中的注定。

不過,被問到桌子倒下去一事,蘇貞昌則說,「倒下去就扶起來就好了」。至於桌子倒下去有沒有什麼意涵?他則說,「我不是算命的,不會解釋這種現象」。

等到會議結束後,謝長廷被問到翻桌,他說,「人站起來,桌子翻,也是很正常。不過這個是再次的輪替啦,翻桌就是輪替啊」。

等到中常會前,謝長廷再度喊冤說,「不可能是故意把小英翻桌的」,「都是好事,表示要(政黨)輪替」。

會後,他第三度向媒體表示,常會裡他有向蔡英文致歉;蔡英文則開玩笑地回應說「我要暴怒」。會場大家都笑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