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假投入2012初選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4)日表示,將立法推動在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那一年正好是核三廠除役的時間。而且她強調,我國現在的電力備用容量率高達23.4%,而安全值是在15%。扣掉核電所佔的18%,只須填補10%就能達成。

蔡英文主張,核一、二、三廠應按期除役,如果可行,甚至應該提前除役。至於核四廠商轉與否,她傾向說不,但還要經過評估,也願意與國民黨就這件事來討論。她強調,評估需要資訊,但很多數據都掌握在政府手中。

蔡英文認為,非核家園的目標可以透過立法來推動,可以經過社會理性的討論,在專業的層級,由行政和立法部門就可以解決,不一定要由公投來決定。

蔡英文指出,我國自2007年後工業部門的用電需求已逐漸下降,而商業界擔憂的是電量的供給是否能充分,非核家園的推動當然會先找到替代能源;而且她還主張政府的產業政策必須要走出高耗能,鼓勵創新與研發,讓科學家和工程師也可以是受益者;在金融市場上,也要讓資本家足以承擔風險。

她特別提到台灣的核電環境說,全世界14個在斷層帶上的核電廠,有10個在日本和台灣。全世界546曾經或正在運轉的核電機組,有6座發生過事故,機率超過1%。而且核災問題不是看發生機率,還要看一旦發生我們是否能承受得起。

蔡英文舉出了填補核電的方式,包括提高再生能源比例,依照政府規劃,這在2025年前可增加6.5%的總發電量;透過更新改善火力發電設備,約可增加5.8%的總發電量,更可減少碳排放;新建電廠以天然氣為優先,因為建廠快速又較為乾淨。

蔡英文還主張電業要自由化,打破台電壟斷賣電的局面,讓民營電廠與台電競爭,既可提升發電效率,又可鼓勵再生能源產業的發展,增加發電比重。

談到民間意見分歧,蔡英文說,民進黨執政時為推動非核家園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並不是沒有努力過,但或許是處理的時間太短,以致於沒有成功,她在大選中會把核四議題拿來一直講,只要讓民眾了解停止核四商業運轉,並不會造成電力不足、產業的衰退,相信多數的民眾會贊成停止核四商轉。

此外,蔡英文也傾向停止國光石化計畫,她說,國光石化廠不一定要設在國內,直接設在產油國的中東地區也是可以,不需要把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都設在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