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造成慘重傷亡,大量無辜平民死去,烏克蘭奮勇抵抗軍事暴力,各國紛紛表態援助,立陶宛積極支援烏克蘭抵抗俄羅斯侵略,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市長希馬修斯(Remigijus Šimašius)宣布,維爾紐斯將把俄羅斯駐立陶宛大使館所在的街道命名為「烏克蘭英雄街」(Heroes of Ukraine)。

希馬修斯在臉書發文寫道:「每一個寄送信函給俄國使館的人,都會想起俄國侵略的受害者以及烏克蘭的英雄們」。他表示,俄羅斯使館旁的死巷原本並未命名,2日正式命名為「烏克蘭英雄街」,俄羅斯使館的地址隨之更改。所有寄送到使館的信件都必須寫上新地址,否則不予投遞。

立陶宛近期積極發展與台灣的關係,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堅持反對加入制裁俄羅斯行列的中國透過外交、經貿等手段施壓報復立陶宛。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3日強調,立陶宛支持台灣與烏克蘭秉持的是同樣道理:捍衛獨立自主原則及寶貴的自由。

當被問到是否認為烏克蘭情勢也能給各國對中關係有用教訓,藍斯柏吉斯指出,10年前,立陶宛可能是少數幾個可預見今天情勢的國家。雖然這不意味立陶宛的道德責任因此較輕,但在立陶宛,確實有許多人能清楚判別俄羅斯接下來可能採取何種行動,因此立陶宛對台灣的立場也不應令人詫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