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先前表示,美國建議土耳其在被排除於 F-35 戰機項目後,改為購買 40 架 F-16 戰機。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並未證實出售 F-16 ,而這代表美、土兩國仍就 F-35 戰機問題協商。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分析指出,這表面看來是美國不願返還土耳其的 14 億美元訂金,但實質上是美、俄、土三國之間的權力齟齬。

土耳其之前承諾購買 100 架美國 F-35 戰機,並已經為該機型生產了 1,000 塊零件,但因 23 日,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宣布,俄羅斯宣布向土耳其交付首批 S-400 系統的所有子系統,包括配套的彈藥,引發美國不滿。

美國等北約國家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購買這一俄制系統,認為該系統無法與北約武器系統相容,並且可能有助於俄國今後定位及追蹤美國及盟國的 F-35 戰機。 但土耳其堅持履行與俄方的合同,認為購買 S-400 系統是土耳其國家主權範圍內的事務,其他國家無權干涉。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美國已經正式通知土耳其,表示因為其購買俄羅斯的 S-400 防空系統而被排除在最新的 F-35 戰鬥機供應計劃之外。美國取消了與土耳其在 2007 年 1 月簽署的生產 F-35 戰機的聯合備忘錄,該備忘錄與 F-35 項目的其餘七個合作夥伴,包括英國、意大利、荷蘭、澳大利亞、丹麥、加拿大和挪威等簽署。

而根據《環球時報》報導,在被美國踢出專案後,土耳其不斷喊話美國,並給其兩個選擇 : 給戰機或還錢。

報導分析,土耳其返回 F-35 的想法只是「一廂情願」,因為美國堅持認為,土耳其只能在 S-400 和 F-35 戰機之間選出一個。

為何美國要如此在意土耳其買俄羅斯戰機? 報導稱,「美方擔心,一旦土耳其採購的 F-35 戰機暴露在俄制 S-400 防空系統的雷達之前,就很有可能讓俄羅斯獲得這款花費數千億美元研發的隱身戰機的絕密資訊。」

根據塔斯社報導,土耳其國防工業負責人伊斯梅爾德米爾 10 月 18 日表示,若美國要斬其後路,斷了 F-35 後再凍結 F-16 交易,那麼土耳其將考慮採購俄羅斯蘇 -35 和蘇 -57 戰鬥機。

俄羅斯的 S-400 防空系統。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