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表示,在中國解放軍眼裡,日本是當事人而非第三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到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已從原本的概念成為事實,因此民主國家一定要團結起來並結盟。

由東亞情勢研究會主辦的「台灣與日本,建構世界和平共同體」座談會下午在大倉久和飯店舉行,副總統賴清德、駐日代表謝長廷、東亞情勢研究會理事長江口克彥等人出席。

謝長廷開幕致詞表示,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台後,中國隨即在台灣周邊海域軍演,並實彈射擊彈道飛彈,其中5枚「掉落」日本經濟海域,但實際上不是「掉落」而是「命中」,因為在中國解放軍的眼裡,日本是當事人而非第三者。

謝長廷指出,安倍晉三提到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原本是概念,現在成為已經發生的事實;他提到,二戰後迄今沒有大規模戰爭,造就亞洲四小龍,但若發生戰爭將沒有經濟紅利、所有生命將陷入危險,所以破壞世界和平,就是破壞世界利益。

謝長廷認為,民主國家一定要團結起來並結盟,要結盟首先要提高自我防衛能力、提高軍事預算,因為全世界不會幫忙一個不保護自己,而只想靠日本、美國來保護的國家,自救才會得到幫助,所以台灣進行延長兵役、提高軍事預算等改革。

謝長廷強調,投降、戰爭都不是台灣的選項,因為投降不會換來和平而是死路一條,中共將把台灣變成前線,直接威脅美國與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