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昨日全台市區低溫多落於16-18度左右,但下週起可望回暖。專業天氣粉專天氣風險表示,週一起各地的氣溫會越來越高,北部高溫可到30度以上,中南部則熱到像夏天一樣,可能有機會達35度。但熱力作用只能讓午後山區雲量增多,對水情反而不是好消息。

天氣風險說明,昨天有波微弱東北季風南下,後面的冷空氣不強,本島平地的清晨最低溫是苗栗縣、嘉義市的14.6度,市區低溫大都在16-18度左右,中南部地區在白天因為陽光照射,氣溫會快速回升,中午大都可以來到25度以上,並沒有太明顯的感受。

而目前只有北部、東半部這些迎風面地區雲量較多,特別是基隆北海岸到東北部地區會有些短暫雨,高溫大約20度左右。天氣風險提醒,進入台北、桃園市區天氣會比較穩定,氣溫可以回升到22-23度,還是濕濕涼涼的,外出還是帶上一件薄外套比較好。而今晚明晨有個插曲是會有一波水氣很快的通過北部,苗栗以北平地都有些毛毛雨或小雨的機會,晚間外出需要留意,不過也不用太過擔心,週一白天就會遠離,不太會影響到上班上課天氣。

天氣風險預測,因沒有顯著的大陸高壓南下以外,以及低壓或鋒面會在中國的長江到華南一帶活動,前方的西南到偏南風會持續為台灣帶來暖空氣,週一起各地的氣溫會一天比一天高,在週三到週四最溫暖,就連北部高溫都可以來到30度以上,最熱的中南部內陸則有機會來到接近35度,甚至有點夏天的感覺。

天氣風險說明,因為水氣不足,熱力作用只能讓午後山區雲量增多,對水情反而不是好消息。不過這段時間內中南部轉為迎風面,空氣品質就有機會從近期的橘燈警示轉成普通或良好,相對的就是北部擴散條件稍差,也請敏感的朋友近期多留意周圍的空氣品質變化。

天氣風險表示,溫暖的天氣在下波東北季風報到後開始改變,預測北部會在週五下半天轉為多雲到陰的天氣,基隆北海岸跟東半部週六起也會陸續轉為短暫雨天氣,並持續影響到下週初期。但強度還是偏弱,預測並沒有達到冷氣團的標準,比較不同的隨著中國大陸的鋒面東移,尾端的水氣也會從華南移入,目前預測西半部先在後續的週末雲量增多,到下週一到週二有機會帶來綿綿細雨。雖然比之前的預期更晚一些,而且可能也沒有辦法完全解除旱象,但至少能為水庫帶來一些進帳減緩消耗,還是要提醒大家盡量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