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今(15)日上午親自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總統初選,不過,就在他前往前,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推特發文指示,將尋求與中國關係正常化。這一情景與2002年7月陳水扁總統接任民進黨主席時,諾魯宣布與台灣斷交類似,都被視為中國對民進黨當局打壓的行為。

賴清德曾於去年1月底率團前往宏都拉斯參加卡斯楚總統就職典禮,並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框。之前,卡斯楚在選舉期間就曾宣稱要跟中國關係正常化,但她就職總統時還是以高規格方式接待賴清德到訪。

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今日則進入第三天,黨主席賴清德上午9時30分在2024提名策略小組召集人潘孟安、副總統辦公室主任 陳羿伶陪同下,來到黨部8樓登記參選總統初選。由於上次賴清德登記黨主席參選時,拿的是150萬元現金,這次則拿本票,媒體笑問為什麼不拿現金,一旁的潘孟安回說,「為什麼要拿現金?」

賴清德稍後發表談話說,剛剛他已經完成民進黨總統初選登記,今年1月18日,他懷著戒慎恐懼 心情,接任民進黨黨主席,希望團結黨內、擦亮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招牌,重新贏得人民信任與支持。

賴清德說,感謝中執會支持推動黨務革新、積極回應社會期待,更要感謝南投父老鄉親大力支持,在3月4日南投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既給予蔡培慧為南投爭一口氣的機會,也給予民進黨重新出發、承擔使命的力量。

賴清德說,今天他則是以無比堅定的心,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希望爭取黨內同志及台灣人民的支持,讓他站在第一線率領團隊,建設國家,升級經濟,照服人民,並且打擊黑金槍毒,建立一個和諧安定公義的社會,讓年輕人看見希望,壯年人實現夢想,老年人得到幸福,弱勢者也得到照顧。

賴清德說,更要藉由成功因應淨零轉型、疫後經濟復甦,以及俄烏戰爭所引發的地緣政治變化及產業鏈重組等各種挑戰,讓未來的台灣更智慧、更永續,也更具有韌性。

賴清德說,「特別是台灣位於印太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直接面對中國的文攻武嚇,不擇手段的外交打壓,以及大玩和戰兩手策略的種種威脅,我們必須要團結一致,持續壯大台灣,堅守民主陣容,確保台灣的安全」。

賴清德這時把右手放左胸持撫心禮宣誓說,「因此,請給我機會帶領國家,團結國人,一起拚經濟、護民主、強國防、保和平,共同完成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及繁榮的新時代使命」。

賴清德說,「各位國人同胞,此時此刻,我們都是台灣隊,Team Taiwan挺台灣!一起加油!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的MVP」。

賴清德致詞後即離去,沒有接受媒體提問,對於媒體喊說「副總統怎麼看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他則沒有回應。

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午在前屏東縣長潘孟安的陪同下,到民進黨中央黨部辦理第16任總統提名初選登記。   圖:張良一/攝

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午在前屏東縣長潘孟安的陪同下,到民進黨中央黨部辦理第16任總統提名初選登記。   圖:張良一/攝

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午到民進黨中央黨部辦理第16任總統提名初選登記並發表談話。   圖:張良一/攝

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午到民進黨中央黨部辦理第16任總統提名初選登記並發表談話。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