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12週年,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在臉書貼文表示,「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12年前,台灣以最快速度前往日本救災;在COVID-19疫情期間,日本同樣向台灣伸出援手提供疫苗;2月初土耳其發生強震,台灣也在第一時間前往救災。陳建仁說,「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不是口號,而是台灣人最真切的恩慈,讓世界看見台灣,用真誠與善和世界做朋友。

陳建仁表示,「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台灣願意為遭遇苦難的人們伸出援手,這是發自內心的善良。

陳建仁提到,12年前的今天,311大地震重創日本,台灣救難隊用最快的速度前往日本救災,民眾也用自己的方式伸出援手,「這是台灣人的溫暖,看見需要的人,我們無私的奉獻。」

陳建仁另提及,在全球疫情嚴峻時,當時疫苗供應仍不穩定,日本同樣向台灣伸出援手,緩解疫苗的需求,讓台灣的防疫工作能順利的進行,「患難見真情」。

此外,今年2月6日凌晨土耳其受到強震襲擊,台灣救難隊當晚即刻啟程協助救災,「我也看見這段時間台灣各界捐款、捐物資,展現台灣人的溫暖。」

陳建仁說,「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不是口號,而是台灣人最真切的恩慈,讓世界看見台灣,用真誠與善和世界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