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共就對我國加大軍事威脅力道。中媒報導,有台籍人大代表提議,在攻陷台灣後,要將台灣國軍納入解放軍內,以增強中國軍力。

據中國軍事專欄《迷彩虎》報導,這位未具名的台籍人大代表表示,收復台灣後,可以將他們改編加入解放軍中。文章稱,如果按照此說法,解放軍在收復之後,北京可以取締國軍的決策機關和獨立地位,而軍官與士兵則可以保留,解放軍因此可以獲得一大助力。

文章表示,現在台灣政府持續走在「台獨」的路線上,因此「和平統一」已經成為幻想,未來將採取「武力統一」手段。所以解放軍在採取收台行動之後,國軍只有在戰鬥中被殲滅、放下武器投降、被解放軍當場俘虜這幾種選擇。

但文章也提出這想法的隱憂,因為台灣士兵長期使用美國設備,解放軍則是中國武器,兩個系統不同,重新訓練也是相當麻煩。「加入解放軍後你怎麼知道會是真心的呢?」當這些軍官加入到解放軍中接觸什麼重要機密,將其賣出去也不是不可能。就像是 96 年的台海危機就發生過間諜事件,如今面對的人員情況更複雜的台灣軍隊,這種事是必然會發生的。

《迷彩虎》說:「因此對於這些台灣士兵,直接全部收編到解放軍中這件事可以不用考慮,對這些破壞兩岸和平的人清算審查還來不及呢,怎麼可能全部收編?」

筆者嗆聲表示,對於這些人來說,真要想當兵的話可以到時候被遣散回去後,領到大陸身份證再來廣泛參軍,我們是絕對歡迎。

對於中國近來擴張軍備對台構成威脅,我國防部表示,國軍積極備戰,有信心防衛國家安全。

防範共軍武力犯台,中科院雄三飛彈試射。   圖 : 翻攝自中科院

中國解放軍。   圖:翻攝自中媒迷彩虎

對共軍可能武力犯台,國軍積極備戰。(示意圖)   圖:翻攝中華民國陸軍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