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6)日起校園口罩正式解除!高雄市除校園健康中心等地點必須配戴口罩外,教育局尊重師生自主防疫,壽山國中、明義國小學生一早入校量測體溫,多數學生還是習慣戴口罩,壽山國中也送給親師生美術班手繪的藝術口罩,讓學生戴不戴口罩都好看。

壽山國中學務主任郭冠麟表示,今天第一天校園口罩令解除,學校仍維持入校者量測體溫,戴口罩採尊重師生自主防疫,但健康中心、校車或指揮中心指定區域等必須要配戴口罩,建構防疫安全防線。

小港區明義國小也針對校園免戴口罩一事,列出防疫配套措施。校長焦熙昌說,學生戴不戴口罩,必須尊重學生與家長意願,不強迫,但生病不入校,應該儘快就醫,康復後始得返校。另包括確診個案班級,當周維持戴口罩與使用午餐隔板以免有感染之虞。外賓與家長進入學校,仍須量測體溫。

壽山國中校長林宜家說,國中生這幾年都是配戴口罩防疫,戴口罩成為習慣,對於馬上要拿下口罩,有很多學生尚無法適應,也可能有焦慮的情形,學校日前就觀察到,因此將美術班學生的手繪畫作,創作印製成口罩,送給親師生們,未來學校還會持續將學生的創作印製成口罩,展現美術班學生豐富的成果,也讓戴著口罩學生也能與眾不同。

目前由美術班學生手繪的2款口罩,是學生從校園與旅遊中發現的創作靈感回歸森林的,分別是「夢幻貓咪」與「狐狸森林」,其中「狐狸森林」是學生與家人赴國外出遊時,在一處景點森林旁發現一隻受傷的狐狸,他與家人將他送往當地就醫,直到狐狸健康後才回國,學生憑著印象畫出狐狸,希望戴著口罩的同學都能知道受傷狐狸回歸森林快樂生活故事。

另一個「夢幻貓咪」的創作同學,今年已升上高一,因為喜歡貓,所以畫出自己最喜歡的貓,並塗上自己最喜歡的色彩。林宜家校長說,其中有500份藝術口罩學校採公益拍賣,結果立即獲社區支持搶購一空。

2年級同學洪宇彤、林雋家說,自己還是會戴上口罩,會覺得比較安全,體育課時會將口罩取下,這樣呼吸會順暢不會喘。戴口罩已經有1、2年了,所以還是會習慣戴上口罩。

壽山國中學生運動不戴口罩。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進入健康中心仍需戴口罩。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壽山國中美術班學生的手繪口罩。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