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向美國購買 66 架新造 F-16V 戰機,預計 2026 年全數交機。不過外媒指出,台灣飛行員不足,需要更多「捍衛戰士」來應對中國犯台的可能。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台灣軍方招募人數因為生育率減少、從軍吸引力下降、台海衝突風險提升,造成多年來飛行人才的不足。從 2011 到 2019 年間僅新增 21 位飛官,當全數交機後,台灣將有 200 多架戰機,需要補進約 100 名的新飛行員,但卻沒有相對足夠的飛行員來操控。

在共機頻繁擾台的背景下,台灣菁英戰鬥機飛行員缺少的為題更為嚴重,甚至恐影響台灣的自衛能力。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揭仲表示:「要在未來 3 年補足這個短缺,難度會非常高。台灣資深飛行員的人數將更加不足,他們負擔會更加沉重。」

《華盛頓郵報》援引國防部的資訊分析,共軍在 2022 年至少派 1732 架次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遠多於 2021 年的將近1000架次,而在 2020 年甚至不到400 架次。

報導指出,共機這種「灰色地帶」的戰略不僅僅是為了脅迫,還讓台灣的飛行學員中斷訓練,直到共機離去才能恢復。嚴苛的考試也淘汰不少學員,在某一梯次最後留下的人數只剩下不到一半。

台灣戰鬥機飛行員蕭義教中校(Hsiao Yi-chiao ) 被問及是否會看到台海衝突,他透露:「人們當初也以為俄羅斯和烏克蘭不會開戰,但戰爭還是爆發了。我們必須做好準備,重要的是拿出抵抗的意願。我們是一個主權國家,我們決心捍衛國家,不輕言放棄。其他國家為什麼會支持烏克蘭?因為他們看到了烏克蘭保衛國家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