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即將在本月 4 5 日召開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和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會議,俗稱「兩會」。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也將在此會議上面臨國內帶來的挑戰,包含「清零」急轉彎導致的信任問題,與中國廣泛區域存在對北京的不滿情緒。

中共在「白紙革命」的壓力下終止封控措施,導致各地出現醫療資源不足,塞爆火葬場等慘狀,使得百姓對黨中央產生不信任。而大規模抗議的後續,延伸出了許多公民議題,好比「煙花革命」與針對醫保的「白髮革命」,可看出民眾已更敢對政府維護個人權益。

據《彭博社》報導,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任命新任的政府官員,外界預期將會由前上海市委書記、現為政治局常委的李強取代李克強總理大位,但從上海的實地採訪中,發現人民對習近平與李強普遍不信任。

因在新冠防疫期間,李強在上海實施了兩個月封城,導致平民連日常需求的食物都相當難取得,引發大量民怨。上海居民 Lillian 說:「如果有人傷害了你,那麼就需要很長時間來重建信任。」

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強被指將接替李克強任總理。圖:翻攝自央視(資料照)

而被封控的外國人士,有些選擇乾脆離開中國。上海歐盟商會近來引用數據,在 2022 年封控後, 25% 德國居民離開上海,法國和義大利公民的人數各下降了 20%

遍地開花的抗議活動也將成為習近平的隱憂之一,「中國異議監測」搜集了 2022 年最後三個月的抗議數據,表示活動在四川、廣東和山東,進一步朝向北京的地區最為普遍,顯示出廣泛區域都存在不滿情緒。

中國國內的人口高齡化、年輕人失業率飆高也將成為問題,歐亞集團高級中國分析師尼爾·托馬斯(Neil Thomas)表示,經濟問題從長遠來看,可能會威脅到習近平的權力。

托馬斯稱:「如果中國經濟停滯在低增長水平,並且明顯低於其潛力——尤其是在趕不上美國和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方面。可以想像,這可能會導致黨內一些領導人開始質疑習近平的智慧和政策方針,並向他施加壓力,要求他採取不同的政策。」

2022年11月下旬開始,中國各大學帶頭掀起「白紙革命」,為反清零發聲,也成為中國解封的關鍵因素。   圖: 翻攝@t3n0TYnpIQ0eF0D推特(資料照)

中國社會高齡化問題愈來越嚴重。(示意圖)   圖:翻攝自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