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2024 年總統大選準備起跑,現任總統拜登、前總統川普都表態有意參選,拜登近日在演說中批評前任政府施政,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也直接貼出 4 點事實核查,狠狠打了拜登的臉。共和黨人、前聯合國大使海莉近日也直接砲轟 80 歲的拜登「太老了」,嗆聲 75 歲以上的政客都要去做心智能力檢查。

拜登:川普舉債是 200 年來歷屆政府最多 CNN:錯誤!歐巴馬更多

拜登在周三對馬里蘭州工會成員發表經濟演說,先正確指出川普任期內,聯邦預算赤字每年都在增加。但隨後卻說 :「由於這些創紀錄的赤字,過去兩百年累積的國債,沒有任何一任總統增加的比我的前任 ( 指川普 ) 還要多」。

「錯誤!」CNN 指出,在拜登擔任副手的歐巴馬任內 8 年,比川普執政舉債更多。所謂「創紀錄的赤字」,只有川普在新冠疫情流行 2020 財年有創下赤字紀錄,在 2017 至 2019 年,川普政府的財政赤字都比歐巴馬執政的前四年還要低,當時美國正從經濟衰退中走出,歐巴馬批准了幾項舉債的政策。

從國債總額來看,歐巴馬的八年中,債務增加約 9.3 兆美元,從 2009 年就職當天的約 10.6 兆美元到 2017 年川普上任當天的約 19.9 兆美元。川普執政的四年中,則增加約 7.8 兆美元,在 2021 年拜登上任當天是 27.8 兆美元。報導也認為,單以舉債來評斷太過單一,因為有兩黨共推因應疫情的舉債法案,還有流行病、經濟衰退等不可抗力因素。

拜登:過去兩年還債 17 億美元 CNN:口誤!白宮聲明寫 1.7 兆

拜登在演說中稱,過去兩年政府還債 17 億美元 ( 1.7 billion ) 。但白宮的聲明中就寫明是 1.7 兆 ( 1.7 trillion ) 美元。( 拜登應該是搞混了 b 和 t )。

「錯誤!」CNN 指出,就算拜登只是看錯數字,但他也是將「國債」和「財政赤字」混為一談。國債應是指政府舉債,赤字則是歲入歲出的差額。報導指出,從 2020 到 2022 財年,財政赤字減少了約 1.7 兆美元。但大多數都是川普執政末期的緊急流行病支出按計畫到期。而拜登自己的新法案和行政行動才是大大增加未來的赤字。

拜登:共和黨要廢除《降低通膨法案》實砍醫療保險儲蓄金 CNN:法案根本沒寫

拜登去年簽署《降低通貨膨脹法案》,稱該法案為老人處方藥節省很多錢,還能減少財政赤字,為納稅人節省數千億美元。但他稱「如果共和黨人廢除這項法案,將會導致醫保儲蓄金減少,丟失每年因降低藥品成本而省下的 15.9 萬美元」。

但報導引述白宮官員消息,降低通膨法案中,根本沒有提到每年因降低藥物成本而省下 15.9 萬美元。

拜登:億萬富翁只繳3%稅 CNN:亂講數據!是8.2%

拜登稱,美國億萬富翁平均只繳納 3% 的稅金。但報導指出,拜登在不到一個月內 3 次錯誤的引用數據。白宮經濟學家在 2021 年公布一項調查,2010 至 2018 年,最富有的 400 個億萬富翁家庭,其平均繳納的個人所得稅是其收入的 8.2% 。拜登在 1 月底和本周的演說中,都錯誤的聲稱是「3%」,1 月的另一個演說中則說是 2%。

專家指出,這個數據分析仍有其爭議,只是一種替代的計算方式,但不管如何都不可能只有 2%、3%。博克利經濟學家 2019 年的分析指出,前 400 富有的家庭,平均繳納的稅率是 23%。

美國前總統川普。   圖:翻攝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