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進步,利用人工智慧進行運算的深偽(Deepfake)技術也高速發展。近日美國公司「Graphica」公布一份研究調查報告,發現有親中組織使用該技術創造虛擬新聞主播,播報假新聞,並批評了美國槍枝暴力問題。

據「Graphica」報告稱,有一平台為「狼新聞」(wolf news),該組織專門在臉書、推特與 YouTube 等網站散播假新聞影音,利用演算法製作而成的假主播播報新聞,為中共進行大外宣,同時批評美國管制槍枝暴力的說詞「虛偽、重複又空洞」。

調查後發現,狼新聞所產製的影片皆為 AI 產物,所做出的新聞品質也相當低劣,且每一支影片點閱數不超過 300 次,可以稱是垃圾內容。報告也認為,該技術是一家英國公司 Synthesia 提供。

而報告也示警,濫用該技術的規模將會加大、加快,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也在 2021 3 月警告認為,俄羅斯與中國已經在他們的行動中利用這些技術,而美國土安全部當年的報告也討論了這些情況可能,包括煽動暴力、偽造證據、策劃綁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