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國會在 5 日通過副總理范平明、武德儋撤職,象徵「反腐敗」決心。兩人因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旗下政府單位透過「回國包機專案」收取外界賄賂,又哄抬當地核酸檢測價格,遭當局調查,最終被國會趕下台。

綜合媒體報導,這是越南當局自 2017 年以來最高層級的官員撤職行動,早在去年 12 月底, 63 歲的范平明與 59 歲的武德儋就分別辭去第 13 屆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與中央委員職務。

當時越南官媒就報導兩人離職原因可能與「所管理和負責的部門的腐敗有關」,之後也提到 2022 年的防疫腐敗大案:「核酸試劑腐敗案」和「援助包機腐敗案」,前者是發生在武德儋擔任國家新冠疫情防控指導委員會主任期間,而後者則涉及范平明分管的外交部。

當局在 2021 年底展開調查,到了同年 12 月一家名為「越亞公司」的科技企業的高層遭警方帶走,發現這家公司透過行賄科技部、衛生部及各省防疫中心負責人,掌握了核酸試劑的官方審查程序與購買流程,之後更趁機抬高官方購買價格賺取暴利。

越媒稱,這次核酸案涉及交易金額高達 4 兆越南盾(約台幣 50 億元),已確認的行賄受賄金額 8,000 億越南盾(約台幣 10 億元),是越南司法史上從未有過的巨額回扣。當時的科技部、衛生部及全國防疫工作就是由武德儋主管。

越南包機案爆發賄賂案。(示意圖) 圖:翻攝自越南航空臉書

而「援助包機腐敗案」,是當時政府在疫情初期為接回國民,在兩年內規劃進 2,000 架次包機,專案規劃人就是范平明與武德儋。

警方調查表示,在實施過程中,部分旅行社及航空公司,通過賄賂外交部、公安部、交通部等部委及接收地政府的官員,在手續費、機票價格、回國隔離收費等多個環節「痛宰」回國公民。更稱,平均一次飛行就能收獲超過 10 億越南盾(約台幣 130 萬元),涉案金額預估也高達數萬億越南盾。

這兩案重創越南政府,因此越共國會在 1 5 日,在特別會議中以 476 票同意、 5 票反對、 3 票棄權的結果,決議通過免除兩人職務。這次當局勇於「揮大刀」反貪腐,《日本經濟新聞》也評論稱,范平明這樣層級的幹部被罷免「是極不尋常的」。

越南國會以高票通過副總理范平明、武德儋罷免案。   圖:翻攝自中國新聞週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