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於2019年意外發生斷裂事故,造成多名人員傷亡,以及船隻、車輛等損壞,工程歷經2年5個多月後,終於完工,預計於今年18日前通車,而公路總局表示,這個新橋採用耐久年限100年的抗腐蝕與耐震等設計,並採用「鯖浪奇緣」主題的鯖魚意象的特殊造型,有望成為南方澳的新地標。

2019年10月1日上午,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斷橋事故,停泊於東側橋面下方南興安檢所碼頭的3艘漁船被壓毀,6外籍漁工不幸羅難,事後新橋重建由蘇花改工程處接手,總工程經費9.57億元,工程總長796.53公尺,其中包括橋梁本身595公尺,引道201.53公尺,於3年2個多月完工通車。

新橋重建後也做了一些新的補強和設計,除了使用能夠達到耐久年限100年的抗腐蝕與耐震設計,在造型美觀方面以當地最重要的鯖魚漁產,設定「鯖浪奇緣」主題,採用鯖魚意象的特殊橋梁造型,夜間搭配觀景藝術光調系統,並且設置人行景觀觀景平台,配合周邊道路形成一個環狀道路系統,除了提升生活便利性及地區觀光發展,更是顯眼的地標。

新的南方澳跨港大橋夜間模擬圖。   圖:公路總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