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魯國會罷免總統佩德羅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之後,由前副總統兼發展與社會融合部長迪娜‧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接任該國首位女總統,並於當地時間 7 日在國會宣誓就職。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當地時間 7 日報導,在博魯阿爾特宣誓就職的前幾個小時,卡斯蒂略遭該國立法機構成員投票彈劾成功,將其罷免。而在更之前,卡斯蒂略宣布計劃解散國會,成立緊急政府,他還呼籲進行議會選舉,並制定新的憲法。

然而卡斯蒂略此舉引發政府官員反彈,祕魯武裝部隊更指控他對「憲法的侵犯」。報導指出,卡斯蒂略因違反憲法在首都利馬(Lima)遭警方逮捕,至少有 7 名內閣部長和其他高級官員辭職,以抗議卡斯蒂略的舉動,指責這位前總統企圖發動政變

不少國家官員也對此批評,其中美國駐祕魯大使麗莎‧肯納(Lisa Kenna)在推特聲稱,會敦促這位領導人「扭轉」這一舉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表示:「我們將繼續反對並斷然拒絕任何違反祕魯憲法的行為,以及任何破壞該國民主的行為」;巴西外交部在聲明中,將卡斯蒂略的行為描述為「不符合該國的憲法框架,是對民主和法治的侵犯」。

卡斯蒂略自上任以來面臨多項指控,包括利用職位之便替親友牟利、領導網路犯罪,因此面臨五項初步刑事調查。此外,檢察官也正在調查,他是否干預武裝部隊和國家警察官員的晉升過程。

現任總統博魯阿爾特在宣誓當中呼籲政治休戰以建立一個民族團結政府,並強調她將在該國總檢察長辦公室和審計長辦公室的支持下打擊腐敗。博魯阿爾特說:「我的首要任務是打擊各種形式的腐敗,我討厭看到新聞界和司法機構報導如何可恥搶劫所有秘魯人錢財的行為,必須根除這種毒瘤。」

秘魯前總統佩德羅卡斯蒂略(Pedro Castillo)。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